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ST天发信披涉嫌虚假陈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联方占款严重,三独董成“摆设”——S*ST天发信披涉嫌虚假陈述

  本报讯 9月22日,《大众证券报》接到S*ST天发(000670)流通股股东的投诉,举报S*ST天发公开披露信息中涉嫌重大虚假陈诉,而公司三名独立董事也没有尽到相应职责,任由公司披露不实信息。关于上述举报材料,举报人本周三已递交中国证监会。

  “蓄意隐瞒关联方占款”

  “天发的问题太多,公司今年刚发布的半年报更是暴露了诸多问题。据我们查证该公司虚假陈诉的问题比比皆是,这次我们只投诉公司在半年报中体现的大股东占款和独立董事失职问题。”S*ST天发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孙伟向记者表示。

  今年7月26日,S*ST天发披露的中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S*ST天发的关联方上海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舜元置业有限公司,分别占用上市公司资金310.92万元及17.89万元,这两笔关联方占款分别体现在公司“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科目。

  需要提及的是,在这份中期报告中还“暴露”了关联方占款的时间。中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舜元投资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关联方上海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舜元置业有限公司分别占用S*ST天发资金300万元及66.73万元。这表明,上述关联方占款行为去年就已存在。不过,该情况并没有在2010年年报中有所体现。

  “上市公司2010年报并未披露上述关联方占款,表明控股股东涉嫌蓄意隐瞒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属于严重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的行为。”孙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好多小股东给天发那边打电话,证券部的电话一直没人接听,成了摆设。”

  记者随即也拨打了S*ST天发董秘张进斌的手机,结果张进斌的手机在工作时间竟处在关机状态,而证券部投资者关系电话也同样没有人接听。

  三独董被指“不作为”

  “公司独立董事潘飞、黄鼎业、顾锋没有履行独立董事职责。”在公司流通股股东递交的举报材料中,记者看到小股东把信披中虚假陈述的矛头指向了拥有“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独董们”。

  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独立董事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同时应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

  而S*ST天发的流通股股东认为公司三位独董是“在其位不谋其职”。在举报材料中,流通股股东指出:“上市公司三个独立董事在2010年报后和2010年中报后,在《舜元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公司对外担保情况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中竟然大言不惭的说上市公司不存在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我们不知道独立董事潘飞、黄鼎业、顾锋是否认真阅读过上市公司的报表?”

  对此,孙伟表示:“S*ST天发独立董事潘飞、黄鼎业、顾锋没有履行独立董事职责,没有尽职有效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我们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对他们予以公开谴责和追究相应失职责任。

  记者 张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