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法集资暗流涌动 投资理财当心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银行信贷紧张,通胀压力不减、民间借贷异常活跃,金融类委托理财市场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省处非办警示,湖北省非法集资活动暗流涌动,目前正快速向金融理财、热点投资等领域蔓延,投资担保等新型行业可能成为非法集资案件集中高发领域,社会公众投资理财当提防风险。

  为给犯罪活动披上合法外衣,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虚假出资的手段,成立名为“投资咨询”或“投资担保”等类型的公司,公司表面上主营业务范围为“为个人消费贷款、企业贷款提供担保”,而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则采取“代客理财”等方式,与客户签订所谓的“投资理财协议”或“投资委托协议”,变相以高息吸收客户资金,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如武汉雅琪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非法集资案中,犯罪嫌疑人以2%至4%的高额月利息与客户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书”,非法集资1.4亿余元。

  资料显示,武汉市立案侦查的39起非法集资类案件中,有12起案件系采用“代客理财”变相集资的方式作案,其中10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登记注册冠均以“投资咨询”或“投资担保”的公司名称作为合法外壳。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表示,这类非法集资初期大多以所谓正规金融理财面目出现,利用法律法规政策漏洞和投资人金融知识缺乏,以投资市场热点为幌子,虚构各种投资项目,许诺高额回报,有些利息甚至高出同期银行利率的十几倍,诱使投资者上当。一旦资金链断裂,非法集资活动浮出水面,资金兑付率极低,投资者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社会公众务必增强投资风险意识,不要被假象所迷惑,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理财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