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建光:欧美滞涨 全球经济进退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消息 近日,和讯网股票频道邀请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先生做客和讯股票频道。在访谈中,沈建国先生对全球经济走势,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宏观调控,A股市场,地方债,房价等问题做了精辟的分析和点评。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全球经济的走势现在也是扑朔迷离,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称全球经济可能会二次探底,而IMF总裁朱民认为全球经济不会二次探底。面对这样看起来互相矛盾的一种对经济走势的分析,您如何看待呢?

  沈建光:其实现在的经济正好处在探底和不探底之间,我更愿意认为欧美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是一种滞胀局势。你要认为二次探底,探底的幅度,像2008年的这种情况,美国经济萎缩8%,这种情况的发生除非是欧元区解体才会发生,可能会探底的更厉害。在欧元区解体不发生的情况下,二次可能就是一种0%到1%左右的增长,也不一定完全是衰退,现在已经往这种格局演变了。所以,我认为衰退不衰退,应该是这种格局,而且很难走出来。所以,这种情况非常困难,对政策制定者是进退两难的。想刺激,通胀是一个问题;不刺激,经济弄不好很快就会衰退,所以,确实在欧美,像美联储就处在这种境地下,要想做刺激又不敢大做,不做又不行,这就是为什么它们没有正式推出QE3的原因。但是我觉得QE3的序幕已经拉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