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民揭食品违法 奖金最高3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食品安全线索举报办法”出台 奖金普遍“提价” 首次明确匿名者可获奖励

  为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北京市出台新的《北京市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首次明确匿名举报人经核实后可作为奖励对象,同时将举报奖金“提价”,最高奖金达到30万元。

  记者从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最新获悉,新《办法》是对2007年实施的原奖励办法进行的修订,有利于提高社会公众举报的积极性。

  修订后的《办法》更加人性化。不仅首次明确匿名举报人经核实后也可作为奖励对象,还大幅提高了奖励金额。奖金额相比之前大部分均翻番增长,如查处重特大食品安全案件、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最高可奖30万元。

  此外,对于违法制售、使用食品非法添加物、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的地下“黑窝点”、“黑作坊”等“业内人士”的举报,还可适当提高奖励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新《办法》对于举报主体不再做条件限制。只要是发现了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都可以举报并获得奖励。

  目前,北京全市已有10个相关部门公布了举报电话,新修订的奖励办法具体内容可详见首都食品安全网(www.bfa.gov.cn)网站。

  揭12类食品违法可获奖励

  奖励办法明确了12类食品违法行为,其内容基本涵盖食品非法生产、制售及加工食品等领域,发现使用过期、发霉、变质原料或使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将退市食品再次流入市场销售,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等行为。 (记者 孙宇)

  奖励细则

  ·货值金额10万元以上不足50万元的违法案件,最高奖不超过3万元;

  ·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不足10万元的违法案件,最高奖不超过1万元;

  ·货值金额100万元以上的违法案件,最高奖不超过10万元;

  ·货值金额50万元以上不足100万元的违法案件,最高奖不超过5万元;

  ·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或货值金额无法计算的,根据提供线索的价值,给予300元至1000元奖励;其中,违法产品存在严重危害或者对社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可给予1000元至5000元奖励;

  ·已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可根据违法物品货值金额和举报等级给予5万元以下奖励;

  ·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或其他涉及人体健康,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进行披露举报,对事件处理提供有效帮助的,可视情况给予1000元至1万元的奖励;

  ·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查处重特大食品安全案件、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可给予举报人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