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两楼盘陷停工风波 中小房企资金链四面楚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沙人小月现在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录QQ的“东方航标”楼盘业主群,和群里邻居互相打听该项目的最新进展,如工地复工是否确实,政府方面处理的最新情况等。与小月一样忐忑不安的还有购买了该楼盘的900多位业主。

  “东方航标”项目在今年端午节前后即传出资金紧张的消息,8月份该项目停工,引发业主维权。开发商湖南景上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石湘中,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于8月18日被警方刑事拘留,其名下资产被全部查封,债权债务清理工作正在进行。

  日前,在长沙当地政府的介入下,该项目已复工。“东方航标”并非近期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的唯一项目。在一些二线城市,开发商停工现象开始涌现,在此背后,折射出中小房企在宏观调控下的资金困局。

  开发商资金困局

  9月21日,《华夏时报》记者月内第三次来到位于星沙开元东路的“东方航标”楼盘现场,见到一期开工的4栋房子中有2栋已经完成主体封顶,另2栋的主体施工也过半。

  从施工现场安全围栏上垂下的“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确保按期交房”、“全力以赴落实政府的安排,千方百计确保业主的利益”的大幅标语,显示这一楼盘的不同寻常。

  项目承建方高岭建筑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5月份起就没给他们付过钱。项目在8月份被迫停工后,业主们的维权行动引起了长沙县委县政府的重视。

  9月3日,长沙县宣布,抽调由住房保障局、公安、信访、维稳办等部门人员组建的东方航标事务处置小组,并进驻项目售楼部现场办公,登记购房者信息,接受咨询。同时协调承建方高岭建筑公司解决民工工资,要求9月5日复工。

  “9月3日、4日在县里开了整整2天的会,5日开始复工。现在这里干活的有300人。封顶的1号楼和5号楼目前在水电安装和粉刷外墙,6号楼和2号楼浇板分别到了27层和16层”。他介绍说,县里要求不讲条件先复工,这一阵子的施工费是县里先垫付的,来了2000万元的款。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除了购房者,承建方才是最大的苦主。“现在开发商拖欠我们的施工款,如果按进度来算,大概4000万到5000万元。当初为了揽到这个活,我们还借款给开发商3000万元。”

  记者在工地围墙上看到的“工程标牌”显示,该楼盘4栋楼均为2010年10月开工,建筑面积为129788.68平方米,工程总造价为16406万元。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本来实力就不强,当初买地的钱和报建费,都借了钱,又碰上楼市调控,银行放贷缓慢,资金周转就困难。

  “据说开发商还借了不少高利贷,传闻利息1角、2角、3角的都有。总欠款数,有说几个亿的,具体多少不清楚。每个月从银行得到的售楼按揭款,可能付的利息都不够。”他举例说,开发商借了某个老板80万,前后已经还了183万,可如今还欠着140万。

  记者电话采访负责侦办石湘中案的长沙县公安局,对方表示目前案件还在侦查中,相关信息不便透露,“几个亿的案子,不是一下子就能查清楚的。”这也间接证实石湘中案涉及金额不是小数目。

  而在售楼部现场办公的政府协调小组的一位官员表示,他们主要是监督工地复工,政府承诺要保护合法购房人的权益,但“政府不能接手开发,只能督促有关各方复工。”

  他同时透露,东方航标的开发商湖南景上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石湘中目前已经只是公司的小股东,只占25%的股份,其余75%的股份已经被转让。“至于是不是以股抵债,要等最后的调查结果。”

  在9月3日的长沙县政府通报中,也明确表示对在侦查过程中发现的放高利贷、地下钱庄等非法经营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在长沙县住房保障局,接受采访的官员向记者表示,“东方航标” 已经拿到预售许可证的1、5、6号楼总共960多套房子中的绝大多数已经售出,剩下的大概只有30多套。尚未批准预售的2号楼,开发商也以“提前认购”等方式预收了一部分购房者的预付款。

  “就了解的信息来看,收1万、2万元的都有,也有更大金额的。”他解释说,“开发商在没有预售许可的情况下收取预售款,是违规行为。这也是公安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的原因。”

  该官员同时表示,“这个事件给监管部门提了个醒,随着房地产开发的加快,监管要加强。”

  记者同时了解到,政府部门正在联系找买家来接手东方航标继续开发,目前已经有几家企业表达意愿。该楼盘除一期的12万多平方米,二期的地还可建10万平方米楼房。

  将有三成中小房企倒闭?

  东方航标并非个案。同在长沙,位于雨花区万家丽中路的利璞金立方项目,原定的交房日期是2010年10月,但时至今日依然无法交付。最近也因停工引发业主新一轮维权风波。

  据媒体报道,该项目工作人员透露资金困难的原因,是由于抽调了项目部分资金去支援开发商湘潭的另一项目。但湘潭项目的拆迁成本超出预期,拆迁遇阻。

  在业主维权的同时,该工地还出现过一批来找开发商追债的人。9月8日,该楼盘负责人现身,承认资金困难,但否认资金的断裂。他也透露自己在2009年曾向私人借贷过3500万元,但之后的一年里已经陆续支付了本息合计5000余万元。3500万的借款,一年要还5000万,可见其融资成本并不低。

  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初建设部已要求长沙限购加码,而银行目前贷款收紧,资金紧张将成为中小开发商的普遍状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银行放贷难度一个月比一个月大,放贷所需时间也越来越久,往年一个月可以下来的,如今6个月下来都算正常。长沙本土最大的地产商长房集团的“长房时代城”项目,在交通银行做的60多户按揭,5月份到现在1户都没放贷。长沙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因额度紧张,9月起已经完全停止发放房贷。

  王义高表示,据他了解,长沙大约有50%的开发商涉足私人借贷和不正规担保,房地产隐藏的风险正越来越大。

  实际上,长沙只是二线城市的一个缩影。发生在长沙的楼盘停工现象,在全国多个城市也有发生,开发商资金普遍不乐观。

  近期媒体已报道多起开发商失踪楼盘停工的消息。南京的宇扬雨花石文化园项目开发商9月初突然“失踪”,天津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东北角艺术公寓,从今年2月起停工也尚未复工。安徽宣城市的“山城名居”因开发商法人代表“失踪”,施工人员两个半月拿不到工资,该市房管局不得已在官网上发公告。

  王义高预测,将有三成中小开发商难以维持下去,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现象加剧将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