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问计达沃斯 >

何志成:保资金链先保产业链 保产业链须资金“给油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2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一边是通胀,一边是经济减速,两者风险如何权衡尚无定论;国际市场起伏不定,“三驾马车”后劲不足;楼市持续观望,土地开发减少,价格却“只增不减”;资金“供血不足”,大盘深陷低迷,股民疾呼“何时才见艳阳天”。9月12日,我们推出了“《对手网络版特别节目:问计达沃斯》”系列访谈节目的第二期《中国减速?》,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围绕着这一命题是否成立,以及其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后生效果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最初得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期间,何志成指出,中国本币主权债务问题的构成并不仅仅是地方债务问题的发酵显现,还有产业链断裂之后,对银行信贷的巨大影响,所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保障产业链不要发生断裂,因为产业链一旦断裂,想要修复就十分困难了,如果上述两个问题再遭遇了极端恶劣的国际金融环境,中国银行业的压力就是非常巨大了。

    以下为何志成精彩观点问答摘录:

    CNTV:近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称出于对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出现恶化,形成系统性风险扩散的预期,该机构或许将下调中国本币主权债务评级。那么,如果债务问题继续恶化,我们该怎么办?

    何志成: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如果仅仅是地方债的损失我们的中央财政背得起,现在就怕风险的叠加。什么叫风险叠加,就是几件不好的事撞在一起了。包括外部环境,全球的几大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英国的减速趋势明显,在未来的一两年之间内这几个国家的经济增速看不到2%,很有可能滑向负增长,这是外部环境;内部环境,企业的资金链断裂也是一个影响因素。举例说房地产行业,从去年4月14日开始调控到现在,有些观点认为房价的真正拐点开始出现了。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拐点一旦出现,掉头是不会缓慢的,它一定有一个急跌的过程,肯定有加速期,产业的加速调整对银行的信贷必然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CNTV:现在您有没有一个可行性的建议,可以去解决,或者说是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

    何志成:经济减速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看到,如果主动减速过程中突然遇到一些意外的气流影响或者是其他的减速因素就麻烦了,这道理就如同飞机在减速过程中间,如果有意外,遭遇到强气流打压或碰撞,要比它起飞的时候遭遇意外更危险。现在首先是要保障某些行业产业链的不断裂,因为产业链一旦断裂,想要修复就十分困难了。企业要开工,因为生产线如果停下来的话,产业链上下游全得受影响。所以我们现在的货币政策不能仅仅从供给量等货币基本指标方面考虑,货币一定是对应生产要素的,对应基建项目,对应企业的生产线的,如果银行不给它们钱,所有的生产力要素转不起来,资金链一断产业链就得断。所以,银行家们也需要考量在实现“软着陆”的过程中要如何的继续“踩油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