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出台改进小企业服务政策见效 细则将尽快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目前有中小企业1100多万家,个体工商企业超过3400万个,调查显示,“融资难”是他们共同面临的首要问题。为破解这个难题,银监会于6月下发了“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服务”的通知,简称“银十条”。银监会完善小企业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表示, “银十条”出台以后,各银行迅速做出了反应,正向激励效果比较明显。

  张小松:5、6、7、8月份,小企业的增量跟过去几个月的环比情况,以及跟全部企业贷款的增速比较,能够看得出来,有很大一个积极推动的效应。

  张小松特别指出,政策未来的重点是在小企业上。

  张小松:因为我们过去一直讲中小企业,但是银行中小企业加起来99%,如何达到政策的针对性,实际上我们觉得还要差别去对待,这次的分型标准,就是分为“大、中、小、微”,实际上就更加细化了,我们从整个结构看的话,实际上中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基本得到了满足,现在问题最大的实际还是在小和微上面,尤其是资产规模500万以下的可能是我们将来政策支持的重点,“银十条”中很多也就是针对“500万以下”制定的。

  下一阶段,银监会将在充分考虑补充地区、不同类型商业银行金融服务风险情况等基础上制订实施细则,并将尽快出台。

  张小松:或许最后结果就是不再是“一刀切”,比如:我们金融机构的监管是在属地,如果让属地监管机构根据当地银行及区域的特点,我们进行一些弹性,那么在执行过程中,可能更能够符合目前银行的融资情况,更好地满足企业的融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