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再度约谈酒企限制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因轮番提价而备受关注的白酒企业再次成为国家发改委的“座上宾”,而这距离今年3月底白酒企业被“约谈”还不到半年。记者昨天从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了解到,本月1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经贸司、价监局共同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酿酒工业协会、酒类流通协会和茅台、五粮液、苏酒集团、泸州老窖、古井贡等企业均被要求参会。 

  据介绍,座谈会围绕白酒价格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发改委方面指出,在目前通胀预期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白酒虽然不是必需消费品,但在稳定市场消费方面也起着特殊作用。发改委明确要求行业协会及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并要求在加强行业自律的同时还要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协会方面已发出倡议书,希望各酒类生产经营企业严格遵守《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合理制定产品价格,不超过成本上升的合理幅度涨价,不凭借企业的垄断地位随意涨价、牟取暴利,更不能囤积居奇、提前散布涨价信息、集中搭车涨价、合谋和串通涨价。

  这已是年内发改委第二次因价格问题“约谈”酒企了。3月31日,发改委曾“约谈”酒类行业协会及啤酒企业代表,并对以茅台为首的白酒企业在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轮番提价的行为提出批评。随后,行业协会又约谈白酒企业,茅台、五粮液等企业均表示拥护政府决策,不提价。

  不过,距上次“约谈”半年后,以茅台为首的白酒企业仍赶在中秋、国庆节之前提价。茅台价格自8月以来一路上涨,目前53度飞天茅台在北京的零售价已突破2000元大关;五粮液也宣布9月10日起将出厂价上调20%—30%;洋河股份宣布自9月13日起上调出厂价,“蓝色经典”系列涨价约10%,“珍宝坊”系列涨价约5%。

  对于此番涨价,贵州茅台有关负责人聂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根本没有涨价,我们年初就制定了最高限价,但零售渠道涨价我们管不了,我们只负责专卖店和茅台的经销商限价。”据了解,今年年初,贵州茅台股份公司董事长袁仁国曾表示,经销商销售价格不能高于959元,一旦有经销商违反“限价令”,将面临严厉处罚。然而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后发现,在一些打着“茅台专卖”标志的烟酒店,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达到1680元;在号称“价格最低”的酒仙网,53度飞天茅台的标价也达到1599元,且处于“无货”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