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谈企业不如遏制公款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发改委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骨干企业参加。发改委价格司等单位联合企业发布了“白酒限价倡议书”,业内人士表示,这与今年4月份限价令有相似之处。据《每日经济新闻》

  在报道这次座谈会时,媒介普遍使用了一个词:约谈。人们对发改委约谈企业已经不陌生了,约谈酒类企业,也不是第一次。除此之外,发改委还约谈过卖方便面的、卖牛奶的、卖食用油的等等,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日化企业和洋奶粉。

  约谈的内容,主要就是别涨价。稳定物价是发改委的责任,企业跃跃欲试想涨价时,发改委约谈一下,表明态度,也没什么错。可效果又如何呢?按是能按一阵儿,就是时间不长,约谈完了,该涨价还是涨了——这些,逛超市时感受很深。

  这也不能怪企业,东西卖得好,还供不应求,还成本增加,不让他涨价能行吗?更何况人家人多势众,不是大企业就是行业协会,发改委又不能动用行政权力硬来,只能和颜悦色约谈一下,顶多表情再严肃些,搞个倡议书,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现象:约谈几个月后,必定涨价。

  有人说发改委是用行政干预的办法来管市场经济,发改委不承认。负责人只承认,这是一种沟通方式,发改委也没能力干涉企业定价权。

  于是,约谈没有用,也不能天天约谈,发改委毕竟还有别的工作。约谈倒成了涨价的风向标。不信等着看,到了春节前后,白酒涨不涨价。

  不能全面否定约谈,但约谈的确不是遏制涨价的良药。治病要治根,涨价的根在哪里,就得治哪里。在涨价这件事情上,企业还真不是决定性的,根源在于成本和消费能力。

  先说成本,能源就是个根,水电、汽油、物流价格都在上涨,生产企业能不动声色么?就算暴利如白酒,肯定也会把成本当个事儿,一有风吹草动就嚷嚷。夸大成本压力,是最好的涨价办法,这个办法中石油中石化总用,其他企业就是再笨,也能学会了吧。

  另外一个就是消费。一说起几百上千元一瓶的茅台、五粮液,一般家庭都不会买来喝,有能力消费的,基本是用公款的。公款,就是老百姓的钱,公款高消费百姓恨之入骨,政府也头疼。要是把公款高档酒类的市场控制住,就不信白酒企业还这么兴奋地想涨价。

  只要好好想,办法还是有的。有约谈企业的精气神,不如找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好好商量一下,设立一个不予公款报销的种类,可以包括出国考察,当然也包括百元以上的中高档白酒。这属于整理门户,不算干预市场。麻烦么?一点都不麻烦,去报销医保药费的部门取个经,他们那么细的活都能弄得很严密,大瓶大箱的白酒能管不住吗?

  说来说去,还是看决心。有了决心,就能追根溯源,什么事都能办利索。(程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