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末通用机械行业产值将超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记者22日在中国机械工业主题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牵头起草的《通用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基本制定完毕,在征求工信部意见后,近期将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发布。

  该协会副秘书长钱家祥表示,“十二五”末,我国泵、风机、压缩机、阀门及管件、气体分离及液化设备、过滤及分离机械、真空获得及应用设备、减变速机、干燥设备和气体净化设备等将形成1万亿元人民币产值。形成产值过100亿元的企业将达3-5家,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5-10家,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60-80家。

  他介绍,《通用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是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基础上制定的,与工信部进行了充分沟通,对“十二五”通用机械行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通用机械行业与能源行业密切相关。该规划草案提出,“十二五”末,在石化、核电、天然气集输、天然气液化、煤化工等重点领域,通用机械装备国产化率要比“十一五”提高5-10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

  该规划草案明确,“十二五”期间,要开发50个新产品并形成系列,完成重大技术攻关20项,使大型空分装置、离心压缩机、轴流压缩机、容积式压缩机、化工流程泵、石化和电力各种阀门等高端产品设计、制造关键单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产品处于领先水平,行业产品结构有明显变化,中高端产品比例由“十一五”的25%提高到40%。

  该规划草案称,“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培育沈阳鼓风机集团、山西鼓风机集团、杭州制氧机集团、四川空分集团、开封空分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由纯制造业向工程成套和现代服务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