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寒冬”提前来临 转暖仍需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剧烈震荡,周中阴包阳的走势,更是令反弹的期望完全落空。本周五,虽然尾盘有所回抽,但做多动能仍过于犹豫,短期而言,A股市场或难走出“寒冬”。

  外围波动剧烈

  A股反弹落空

  短期过度下跌所积聚的反弹需求,以及临近长假大盘心理层面维稳的需求,令本周周中A股出现了久违的“一日游”反弹行情。临近国庆长假,根据以往惯例,维稳资金会伺机活跃,拉升指标股,以营造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氛围。同时,中国水电这一“大象”已进入询价期,下周三正式网上发行,不排除资金有为大盘新股发行辅路的可能。舆论层面也是暖风不断,如新基金的发行、社保新增资金的介入等。

  可惜的是,海外市场的“风声鹤唳”直接中断了这一反弹美梦。一方面,欧债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令全球投资者不断丧失持股底气,欧美股市本周也多跌得一塌糊涂;另一方面,美联储并未如期推出新的刺激经济增长政策,从而使得满怀期望的投资者不得不无奈加入抛售队伍。全球股市跌声一片,其中港股更出现急跌的走势,恒生指数在五个交易日内跌去2000点,这一幅度并不亚于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情景。A股市场自然也难独善其身,持续急跌之后,上证指数于本周五一度考验2400点的支撑。

  2400点或随时“迎考”

  本周A股“阴包阳”的走势,一度令股指直接向2400点进军;不过,本周五午后A股有所企稳,这似乎是资金在为国庆长假前的“走稳”做准备。究竟资金“有心”是否又有力呢?目前来看,下周A股走势或仍不容乐观。一方面,欧债风波仍未平息,10月份还有大量欧债到期,相关各方似乎还未找到解决的“钥匙”,这难免成为短期A股剧烈波动的隐患。

  另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还缺乏反弹契机。根据以往的经验,反弹需要乐观的舆论氛围,尤其是政策层面。当前A股市场还缺乏这样的利好信息。从披露的各路研究机构的报告来看,虽然经济增速渐有放缓的趋势,如汇丰控股本周公布9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4,低于8月份的终值49.9,连续第三个月处于50的荣枯分水岭下方。从分项指数来看,9月PMI中的产出价格指数升至五个月来的高点,而投入价格指数也攀升至58.8,创下四个月来的新高。这显示出未来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市场普遍预计9月CPI增速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仍会维持在6%左右的高位。在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短期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短线A股市场很难有大作为,不排除下周股指考验2400点的支撑。

  关注产业政策受益品种

  考虑到下周国庆长假临近,仍然会有部分资金相信维稳行情的来临,因此,如果下周初股指进一步调整且跌势过大的话,不排除部分资金会参与博反弹,从而给市场带来一定的短线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一是产业政策扶持的品种,二是产品价格强势且股价也同步向上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