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VIE危机雪上加霜 中国概念股惨遭"血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概念股遭遇“黑色星期四”。9月22日,“i美股中概TMT指数”大跌9.23%,其中,搜房暴跌19.36%,创52周以来新低,领跌TMT指数;优酷、当当网、百度、巨人网络、前程无忧等中国网络概念股的跌幅均超过10%;人人、新浪、分众传媒及搜狐的跌幅也超过9%。

  美联储扭曲操作政策是重创全球股市的直接原因,但除了欧美经济前景黯淡不明外,中国互联网公司还要面对更多的坏消息,在财务造假风波之后,近日又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已建议中国政府监管VIE(协议控制)模式,令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信心进一步丧失。

  由于担心通胀等因素,美联储并未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反而采取扭曲操作延长所持国债期限等措施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的悲观看法令投资者进一步担心全球经济可能重新陷入衰退,加上欧债危机未见好转,几大利空汇集最终引发了投资者的集中抛售。

  在资本市场的风雨飘摇中,中国概念股更是显得不堪一击。周四,近240只中国概念股中,仅20只股价有所上涨,28只股票跌幅超过10%。2010年以来,共有50只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截至周四收盘,仅4只未跌破发行价。巨人网络、第九城市、完美世界、携程网、空中网、华视传媒、亚信科技、侨兴移动、搜房网、优酷网等多只股票的价格已创下52周以来新低。

  互联网观察家谢文昨日表示,“好公司都跌,有争议的公司当然跌得更多。何况美国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有相当的中国资本在里面用中国特色的方式炒作。”众多分析普遍认为,最近爆发的VIE危机让中国概念股雪上加霜。

  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建议中国政府取缔VIE公司模式。商务部最新表态称,将研究如何规范相关投资行为。VIE是指在境外注册的上市公司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公司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公司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公司,由于中国对外资涉足互联网行业的部分业务,如第三方支付网站或视频网站等,具有严格的政策限制,因此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往往会“借道”VIE实现境外融资。此后,这种模式被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普遍使用。

  今年5月的“支付宝股权转移事件”将VIE模式推上风口浪尖。5月11日,雅虎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已将在线支付公司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新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这家新公司与阿里巴巴没有任何股权和资金上的关系,雅虎对此却并不知情。尽管马云此后强调支付宝转移绝对合法,但还是引发了投资者的不满。

  谢文表示,VIE模式中最薄弱的一环就是中外公司之间没有也不可能有严密的隶属关系,所以,“道德选择”或“道义底线”就成了不成文的前提。“支付宝事件”突破了道德底线,才引爆了VIE危机。德意志银行DWS(中国)基金经理花生余认为,完全禁止VIE结构是不可能的,但预计中国证监会和商务部将加强这一领域的监管。(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