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行存款现罕见天量负增长 警报拉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以来,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前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

  更让商业银行着急的是,央行和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可以向地方融资平台输血,以支持保障房建设,但8月存款出现大幅度下降,加之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率,各家银行没有力量对保障房项目增加贷款。

  很显然,商业银行现在是“几头受气”。银行业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而其根源在于央行抗通胀的思路不对。

  现在央行撞到“枪口上”了。国务院要求银行业对保障房建设安排信贷,但所有的商业银行却都没有钱,给“粮票”也没有用。虽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有70多万亿,但刨去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资产,央行能够使用的钱也很少。央行才真正是“两难”。

  保障房要大建,银行必须先有钱。央行需要紧急降低存准率,需要立即增加市场货币投放量。货币政策现在已经不是微调的问题,而是不得不开口子的问题。再不听,将来可能要开大口子,引发新一轮流动性泛滥。

  只有先开口子,才能回过头来解决影子银行问题;只有较大幅度地提高存款利率,才能夺回被影子银行占领的阵地。当然,存款利率的大幅度提高是要付出极大代价的,如果想让震荡小一点,财政就必须拿出很多补贴,可能需要1万亿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