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扭转操作”重创市场 纽约原油期货跌破8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19-23日)美联储作出“扭转操作”的决定给商品市场带来一轮恐慌性抛售风暴,商品市场全周无一品种上涨,连之前作为避险工具的黄金也被抛空,国内有色金属、橡胶等多个工业品期货品种周跌幅更达两位数。

  9月22日,美联储会议决定将在2012年6月前增持4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此举旨在降低融资成本并刺激开支和投资。美联储此次创新式的“扭转操作”并未缓解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忧虑,投资者担心“扭转操作”难以扭转美国疲弱经济,加上美联储在声明中警示面临巨大经济下行风险,在欧元债务危机扩散的背景下,投资者信心遭遇重挫,全球市场掀起了新一波避险狂潮。

  从外盘开始,股市、大宗商品、新兴市场货币等高风险资产纷纷大幅下挫,近年来一向表现弱势的美元成为唯一的风险避风港。商品市场上,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品种无一幸免,连前期涨势如虹的黄金也失去了其风险避风港的地位,连续大幅下挫,国际黄金期货周五跌幅近6%,触及8月初以来低点,全周下跌接近10%。

  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领头羊,下跌幅度也很突出,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均创下今年5月初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截至周五收盘,纽约市场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9.85美元,盘中最低下探每桶77.55美元,全周下跌9.22%。伦敦市场11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3.97美元,全周下跌7.35%。

  分析认为,市场出现了极大的恐慌情绪,短期弱势已较为明显。在止损盘不断涌出的情况下,期货市场可谓迎来今年的“最恐慌时刻”。黄金大幅下挫,说明恐慌程度确实很深,长期弱势的美元大幅上涨说明资金的避险需求已经压倒了其他需求,市场的悲观情绪还将要不断深化。

  “扭转操作”的决定在导致国际商品市场遭遇恐慌性抛售的同时,也让国内期市接连两日下挫,全周无一品种上涨,有色金属、橡胶、塑料等多个品种周跌幅也达到两位数。从具体品种来看:

  有色金属跌幅最惨,沪铜全周重挫13.53%,周五跌停,创下自2008年底以来33个月的最大单周跌幅。沪铅周五也跌停,全周下跌12.28%,刷新上市以来周跌幅纪录。沪锌周五虽然打开跌停板,但全周仍下跌逾10%。铝价相对抗跌,沪铝本周跌幅为4.27%,北京中期认为,中长期来看,在成本支撑、需求拉动下,沪铝仍具上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