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业已缩水1320亿 三季度大规模亏损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基金今年三季度将再度上演大规模的亏损已经成为了定局。

  从净值指标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951只基金(分级A/B/C单独计算)中,共计有834只三季度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占比高达88%。而在上述834只基金中,复权单位净值跌幅达到10%以上的则达到了202只。

  相比之下,今年三季度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11.38%,深证成指则累计下跌了11.82%。而在上述951只基金中,跑输上证指数的达到了111只,占比约为11.7%。而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在有统计数据的900只基金中,有408只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其中,大成景丰分级B、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华夏全球精选、交银环球精选、申万菱信深成进取、银华鑫利、南方全球精选、建信全球机遇和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分别为-25.9%、-19.0%、-18.4%、-17.6%、-17.3%、-16.7%、-16.1%、-15.9%、15.8%和-14.8%,均大幅跑输了业绩基准。

  而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有统计数据的806只基金中,仅有82只基金今年以来获得了正收益,占比仅为10.2%。而在其余的724只基金中,复权单位净值跌幅在10%以上的则达到了465只,其中,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大成景丰分级B、银华锐进、银华内需精选、国泰估值进取、融通内需驱动、华富成长趋势、融通行业景气和广发大盘成长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下跌幅度分别达到了36.6%、34.5%、32.0%、30.6%、27.6%、27.4%、25.9%、25.8%、24.8%和24.6%。

  然而,尽管业绩惨不忍睹,但新基金的发行却依然马不停蹄。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2011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154只,正好达到了2010年全年的基金发行数量。上述154只基金的总发行份额达到了2029亿份。

  业绩惨淡,发行却又不知收敛,让投资者对于基金信心丧失殆尽。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三季度以来,基金发行明显陷入困境,7、8月的平均发行份额仅分别为10.5亿份和11亿份。以今年8月12日认购截止的金元比联保本为例,该基金募集目标为20亿份,但实际认购份额却只有2.78亿份,成为了今年最为“袖珍”的基金。而从基金市场的整体规模来看,Wind统计显示,在发行了150余只新基金以后,基金市场的总份额从去年年末的24228.41亿份增加到了目前的24706.22亿份,仅增长了477.81亿份,也就是说,每发行一只新基金,基金市场的规模增长仅为3亿份左右。而总资产规模来看,却从去年年末的24972.49亿元缩水到了目前的23652.93亿元,缩水达1320亿元。

  新基金发的欢,但分红却寥寥无几。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仅有10只进行了分红,分红总额仅为15亿元。而从全年的情况来看,也仅有226只基金进行了分红,分红总额仅为332亿元,仅为目前总规模的1.4%。

  “公募基金整体份额的停滞不前以及资产规模的缩水,诚然有市场不景气的因素在内,但基金业整体遭遇发展瓶颈,投资者流失已经成为了不容回避的问题。”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据《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