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沪指再度考验2400点关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大盘延续下跌态势,沪指盘中探低至2400点。虽然周三有所反弹,但因美联储未推出QE3定量宽松政策而导致全球股市、大宗商品暴跌,进而拖累国内股指下跌,同时股市下跌也是国内经济悲观预期的反应。本周有色金属、房地产板块是股市重灾区,有色金属股受国际大宗商品暴跌影响下跌4.1%,房地产股则受9月成交量剧减和绿城中国事件本周下跌5.5%。而大盘依然处于弱势格局,没有整体性机会,只有局部热点,操作性较差。

  国内经济方面,市场对于经济形势的看法分歧越来越大。从政府近期推出的政策来看,政府认为经济确实在缓慢减速中,但这是调控的目标且风险依然可控。可以看到近期国务院、发改委正陆续推出一系列细分行业的十二五规划或草案,比如最近提到的环保、新材料、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等,同时政府正进一步推进税制改革,有关地方债免征利息税和修改《资源税暂行条例》将资源税改革向全国推广。

  然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对于物价上行、经济下滑以及地产调控可能引发系列反应的担忧要严重得多,对于这三条线索的相关信息市场的神经格外敏感。本周四一条关于银监会发文要求调查绿城集团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新闻,使得市场再次对地产公司的现金流恐慌起来,前期政府出台了系列措施来限制地产企业的融资包括停止涉及地产业务的银信合作,禁止地产公司海外发债与借款等,在这样的背景下银监会对于存量地产信托业务检查引发了市场对于地产风险事件可能近期出现的恐慌。本周汇丰公布的PMI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4,环比继续回落。

  资金面来看,9月以来商业银行体系出现存款负增长,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加之部分保证金上缴为存款准备金,银行资金面明显紧张,央行连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一方面有缓和国庆长假期间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是为即将网上发行的中国水利做准备。虽然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在预料之中,但从银行拆借利率走高的情况看,银行季末“冲时点”导致资金面仍将处于相对紧张的范畴。另外,本周央行公布了我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3769亿元,远远高于上月2000亿元的水平,市场根据央行今年前8月的表现也对本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一定的预期。

  因此从国内看,经济形势具有不确定性,CPI居高不下,宏观调控偏紧的政策短期不会放松。而外围,欧债、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的影响有长期化的趋势,全球经济处于1%-2%的低增长率或会维持更长时间,且无论是财政还是货币政策空间都有限。从A股运行格局看,目前股指处于下行通道,其间任何反弹明显受制于20天均线,更为重要的是,地产股在盘中仍未有明显稳定的态势。一旦地产股再度调整,大盘的压力会更大。若无利好消息,大盘难改前期弱势格局,建议控制好仓位,等待形势明朗为好。

  爱建证券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