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揭开垃圾短信泛滥之谜:500元可发上万条短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的信用卡在××商场刷卡××元,请速与××银行客服联系……”“买房送精装,先抢可享万元折扣……”如今,各种垃圾短信满天飞,不少市民都收到过上述短信,有人还因此上了诈骗短信的当。

  记者探访发现,武汉多家公司能提供短信群发业务,不仅能提供精准的市民手机号码,费用也很低廉,500元就可以发出上万条垃圾短信。

  垃圾短信扰人清梦

  最近,汉口的李先生被垃圾短信吵得烦不胜烦。一个月前,他刚从北京辞职回到武汉,准备在武汉打拼一番。这段时间,他办过几张银行卡、买过一辆车,随后便被短信骚扰个不停。“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垃圾短信。”李先生说,有的推销房产,有的推荐基金,甚至一些洗车保养店也发来短信。有时大半夜,他正睡得香,手机突然响了,他一看,竟是商家的促销短信。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垃圾短信的泛滥已经严重影响到市民生活。

  武昌一家公司的白领陈女士说,以前只要手机短信一响,她就会迫不及待地去查看,但现在对短信越来越麻木,经常手机提示短信来了,她过好久才去查看。有一次还差点误事,丈夫让她去幼儿园接孩子,因没及时看短信,让孩子在幼儿园等了一个多小时。

  500元可发万条短信

  昨日,记者在百度上搜索“武汉群发短信”,发现有多家公司开展短信群发业务。记者以要群发短信的名义,和在武昌雄楚大街411号翡翠城的一家科技公司取得联系。“你好,我是做家居装修的,要进行短信推广。”记者说道。“你想要什么样的客户群。”一名业务员询问。“最好是两年内,刚刚买了住房的。”记者说。“我们除了部分楼盘业主的手机号,还有私企业主、白领、存款额达50万元、私家车主所开轿车价值30万元以上等各类人员的手机号,他们都可能是你的潜在客户群。”业务员推荐道。“这样的用户有多少?”记者问。业务员说,他们分武昌、汉口、汉阳3个片区,每个片区的用户都不一样。

  业务员还称,客户编好短信群发1万条,只需要付费500元。客户选定发送的短信推广客户群后,可委托他们发送,也可以选择由他们提供的一个网络平台,自行向要推广的客户群发送。

  在汉口的一家短信推广公司,他们还表示,短信的内容他们可以不审定。通过他们的网络平台,发送10万条短信只需要几分钟。

  谁泄露了市民手机号

  在汉口短信推广公司提供的资料中,记者发现,该公司声称拥有手机号码数据库,不仅包括各家通信公司的70多万名金卡、银卡、钻石卡和VIP卡客户,还对手机号数据库的客户资源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分。

  如各大银行存款额在50万元以上的,他们拥有的客户手机号为14万名;私家车主所开的轿车,档次在30万元以上的,汉口客户是1.1万名,武昌客户是1.5万名,汉阳是8600名。

  此外,汉口的公务员、银行基金客户、证券公司股民等人群的手机号码,该公司也有。“这样可以按客户推广行业的不同,精准到不同类别的人身上。”该公司的推广人员说。

  昨日,记者按该公司提供电话,拨打了5名私家车主的电话,发现都是准确的。

  是谁将这些客户的信息泄露给短信推广公司?武昌、汉口的几家推广公司称,有的是按通信公司的号段来获取,有的则从物业公司或用自身资源交换获得。假如从小区物业处购买,以1000户的小区为例,他们会付出3000元-4000元不等的成本。

  垃圾短信尚无人监管

  大量群发短信,难道不怕被查处?几家短信推广公司的业务员表示,他们有的网卡(购买外地手机卡,通过群发器等发送)来自外地,本地通信公司很难查处。

  对此,武汉一家通信公司有关负责人称,随着手机用户对垃圾短信投诉的增加,通信运营商已开始采取措施监管和控制不正当的短信群发,同时设立“黑名单”。该负责人也承认,这些监管手段很有限。有些地下群发公司会先购买几个或几十个预付费的手机号码,用群发器或软件群发。目前国家明确监管的主要是犯罪短信、黄色短信和诈骗短信等,这类短信在业内称为“违法短信”。而不少垃圾短信是广告促销短信,不属于违法短信之列,国家对其还没有明确的监管规定,这些短信尚处于监管空白区。(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舒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