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竞选连任最强对手:出身农民 保守而富有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里克佩里

  当里克佩里宣布参选时,人们欢呼,奥巴马最强大的对手来了。佩里是美国共和党人,保守而富有争议。他公开聚众祈祷,呼吁“上帝拯救美国”;他质疑进化论和气候变化;他反对堕胎;担任州长期间,他下令处决234名囚犯,创下美国现代史纪录,他要求给得州少女强制注射宫颈癌疫苗。但是,人们支持他。宣布参选一个多月以来,他已经是共和党候选人中的“领头羊”,民调支持率甚至超过了奥巴马。

  “我们家相当自给自足。妈妈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裁缝,至今还是。她会给我妹妹做衣服,也给我做了很多衬衫。直到我上大学,内衣还是妈妈做的。”61岁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从不讳言自己的农民出身。他看起来很朴实,在竞选辩论中表现平庸,但是这位“农民的儿子”实际上却个性显著,在担任州长期间成绩斐然,又充满争议,有“加强版布什”的称号。

  抓住奥巴马软肋

  里克佩里的前任是小布什。2000年12月,小布什辞职准备就任总统,佩里接替他成为得克萨斯州第47位州长。此后佩里3次赢得连任,至今仍在州长宝座上。

  佩里在得州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他主政期间,该州工作机会净增约100万个,占美国50个州创造就业岗位总和的三分之一。

  创造就业和保证经济持续发展是奥巴马的两大软肋,而佩里恰恰在这两个关键问题上处理得体。美国媒体认为,佩里将是奥巴马连任之路上“最危险的敌人”。

  佩里毫不留情地批评奥巴马,称美国经济在奥巴马任内不仅没有恢复,反而面临灾难。

  “总统先生,你不能通过把美国卖给外国债权国而赢得未来。我们的国家不能将下一个四年交给这种没有方向感的领导人。”佩里说,“作为美国人,我们明白纳税人的钱是每一个公民用汗水和辛劳换来的。我们拒绝总统无休止地从美国家庭敛财然后交给中央政府的做法。”

  对于奥巴马千辛万苦通过的医改法案,佩里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反感。

  无论在宣布竞选美国总统之前还是之后,佩里经常说该计划成本过高,会形成许多导致小企业受限的规章制度,还会减少就业机会。“如果我当选,就会废掉它。”佩里坦率地表示。

  在他眼中,未来美国的治理模式将克隆“得州奇迹”减少赤字、减税、增加就业、自由贸易和促进GDP增长。“我是一名亲经济的州长,也将是一名亲经济的总统。”佩里说。

  聚众祈祷求上帝

  与前任小布什相比,佩里政治立场更保守和强硬,对于宗教的虔诚令人惊讶。

  今年8月初,佩里在得州的一个3万名基督教福音教派祈祷大会上,带领众多教友们朗诵《圣经》,呼吁上帝来拯救美国。“美国人的期盼在天上,我们屈膝就能发现。”佩里说。

  有的媒体直言,希望“保守的佩里”不要将宗教带入美国政治。佩里随后的一份声明中表明他坚持政教分离,但是呼吁美国没有信仰或者信仰不坚定者应该为疏远神而感到悔改。

  早在两年前,佩里在谈到中东政策时称:“我的信仰要求我支持以色列。”因而他被媒体称之为“以色列之友”。9月20日,佩里公开抨击奥巴马的中东政策损害了以色列和犹太人的利益。

  媒体对佩里敢于在世俗化和信仰多元化的美国,如此公开提高一个宗教的地位感到颇为吃惊。有媒体揶揄佩里说,他可能想试一试,看看神迹是不是真的会出现在自己身上。

  立场保守能“吸金”

  人们在关注佩里宗教信仰的同时,还有几个事情被反复提起。

  2007年,佩里不顾宗教人士的反对,在该州强制推行为未婚少女注射预防宫颈癌疫苗的计划,同时十分支持死刑,在州长任期内签署法令处死了234名罪犯。

  即使共和党内部保守如“茶党女王”巴赫曼都将佩里4年前的“强制疫苗令”称作“可怕之举”。在强大的舆论下,佩里不得不认错。“是我用错了法律吗?我承认是这样的了。我本应该用另一种温和方法来处理的,我们应该给民众提供一种选择,而不是强制他们接受。”佩里说道,“事实上,在每一天结束之时,我总是反思我做错了的事。”佩里坚称自己和疫苗厂商无瓜葛,更不涉及竞选资金援助。

  实际上,佩里在很多分析人士眼中,除了宗教色彩浓郁之外,其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用主义者。

  佩里是共和党内有名的“吸金大王”,他竞选州长都能筹得1亿美元。当有媒体不识趣地问他,为什么会筹集这么多竞选资金时,佩里的回答本色得如同冷笑话因为竞选需要钱。

  有媒体认为,佩里过于自我的宗教和政治表露,不利于吸取中间选民,从而给最终的政治前途带来阴影。但是民调不会说谎,佩里现在依然是最受欢迎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张乐)

  (新京报 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