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专家解惑官方统计数据与民众感受差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逢国家发布CPI、房价、平均工资等与国计民生相关的数据时,总有疑问出现:为什么统计数据与自己感受不一?近日,国家权威机构——国家统计局走进人群,开始直面民众质疑。

  专家当面答疑解惑

  9月20日,国家统计局、北京市统计局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由统计专家、学者和来自基层的统计工作者向百姓讲解、演示了居民收入、CPI等备受关注的数据如何出炉以及这些数据的意义等。

  在活动中,有网友问,为什么发布的CPI的涨幅那么低,而生活中很多东西的涨幅都很高?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庞晓林对此耐心解答。现场还播放了一个短片,演示了CPI出炉过程。来自北京的基层价格统计工作者王葳蕤向大家展示了能将价格数据从基层采价员直接上报至国家统计局的“电子采价器”。

  对“统计开放日”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彭非认为,这是好事,政府贴近民众,数字贴近民众,消除中间的隔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网民是中国统计的推动者、监督者,几千万网友甚至更多的网友,你们的批评、质疑永远是中国统计进步发展改革创新的动力。”

  统计中还存有偏差

  官方的统计数据有时与民众的感受有差异,到底是谁出了偏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几年统计局的统计结果与普通百姓感受有时存在差异,原因很多,比如民众感受的是当地的产品价格,而统计部门是在全国范围内统计的;民众感受强烈的是自己关心的某些产品价格,而统计部门统计的是更大范围的商品,所以两者之间有时会存在差异。

  张永军认为,尽管统计部门的统计很全面,但不能说居民的感受就存在较大偏差,统计数据也会存在一定偏差。他个人认为,产生偏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在的统计对产品更新换代和产品质量提高跟得不够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统计权重是一年一小调、五年一大调,工业品价格指数没有公布调整的频率,价格指数统计权重的调整有时可能滞后于消费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变化,造成本来对居民生活和经济运行影响已经缩小的产品还保留相对大的统计权重,因而会产生统计偏差。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对本报记者说,与国际先进经验相比,我国统计工作在方法、支撑理论上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职工平均工资与普通职工感受不符问题,并不是用个体与平均数的差异就可以解释清楚的,而是统计口径出现了问题,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根本就不在统计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