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CPI反映整体和相对价格 与实际物价存差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回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何与人们实际物价感受存在差异的问题,原因在于CPI反映的是整体、相对价格。

  在“开放日”活动现场,有网友提出,为何CPI的涨幅和我们的日常感受不太一样,往往是生活中的价格涨幅总是高于比CPI的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这是由于CPI反映的是相对水平,而物价却是绝对水平:

  马建堂:我们统计的CPI它反映的是物价涨了多少,我们刚刚发布了8月的CPI,是说今年我们600个到1000个左右的规格品综合看起来,比去年8月份涨了6.2%,8月份比7月份环比涨了0.3%;而老百姓感受这个猪肉,已经到了25块钱、26块钱。温总理也说了猪肉价格不低,怎么统计局的CPI就落了,还是那句话,要把价格的绝对数据和CPI分开,CPI是建立在绝对水平上的一个相对水平。

  而针对CPI如何出炉的问题,马建堂局长幽默的以统计工作基层人员小庄举例:这就好比全国有4000个像小庄这样的统计采价员针对社会上吃、穿、住、行等各种消费品,从中选出600到1000个价格规格品或者采价品,定时、定点、定人调查以后,汇集出来的一个价格上涨的一个概念。

  马建堂:这一千个规格品怎么选的,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是根据我们逐步调查发现吃的用的多少、穿的用的多少、行的用的多少,根据这个消费支出确定价格规格品的代表有多少,然后确定我们的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