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 下行风险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华盛顿9月24日电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24日在此间指出,近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经济运行下行风险加大,迫切需要加强全球合作。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自23日起举行秋季年会。24日,周小川及央行副行长易纲出席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讨论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发展形势及面临的政策挑战。

  周小川在发言中指出,自上一次部长级会议今年4月举行后,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经济运行下行风险加大,迫切需要加强全球合作。

  他呼吁主要发达国家尽快出台明晰可信的中期调整战略,提振市场信心,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则应继续调整结构,增加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谈及中国经济形势,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继续由前期政策刺激的过快增长转向自主增长,贸易平衡趋于改善,预计全年经常项目顺差对GDP的比值将进一步明显下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较强。

  他也强调,短期内中国经济面临物价上涨较快、资本流入较多的挑战,未来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至于IMF改革,周小川表示IMF应从寻找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出发,调整监督框架和监督重点,继续改善份额和治理结构,尽快推动2010年份额改革一揽子方案的生效。

  他同时敦促IMF继续深入研究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推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多元化,并向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控的方向完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