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飞天茅台涨至1600元/瓶 发改委约谈白酒企业稳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继上半年发改委两次约谈白酒企业的半年之限到期后,以五粮液为首的新一轮价格涨势引发了白酒行业可能即将到来的涨价潮。上周,发改委再次约谈主要白酒企业,要求稳定物价。而随后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发出全行业倡议书:合理定价,“不凭借企业垄断地位随意涨价”。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53度飞天茅台,在个别零售终端,价格已经涨至1600元/瓶左右,有网友调侃说:“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茅台涨价了。”

  据悉,此次约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联合了经贸司、价监局共同召开,约谈对象为茅台、五粮液、苏酒、泸州老窖、古井贡五家白酒企业。与上两次约谈有所不同的是,上次除了白酒企业外,还约谈了华润、燕京、百威等啤酒集团,此次约谈只针对目前处于领头羊地位的一、二线白酒企业。其次是酿酒工业协会随后发布的倡议书耐人寻味,其中“不囤积居奇,不提前散布涨价信息,不集中‘搭车’涨价,更不合谋、串通涨价”口气颇为严厉,还出现了针对性的“不凭借企业的垄断地位随意涨价、谋取暴利”,这已经是直指处于硬通货地位的茅台。

  非国计民生的高端白酒遭发改委约谈,引发了经济学家的关注,许小年在微博中称为“流氓行为”。深圳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均在微博上回复记者认为,“市场的问题,需要市场解决,违背市场规律的‘约谈’是解决不了的。”以方便面在今年年初约谈为例,一过约谈期又悄悄涨价。

  程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