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电国际:7亿买煤为发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米难下锅!如果煤炭供应紧张,供电怎么保障?”华电国际(600027.SH)董秘周连青9月22日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不无焦虑。

  为了缓解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华电国际再次出手收购煤矿。9月15日,华电国际发表公告称,公司于9月14日收购内蒙古浩源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浩源公司”)85%的股权,交易金额约7.15亿元。

  浩源公司拥有燕家塔露天煤矿的采矿权,该煤矿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2009年11月扩建后年产能为120万吨,目前产能改扩建技改项目正在进行并处于竣工验收阶段。燕家塔露天煤矿目前批采面积约为10.04平方公里,核实资源保有储量为7672万吨,预计可采储量约为5460万吨。燕家塔露天煤矿的煤种以长焰煤和不粘煤为主,属中高热值煤,共有五层可开采层,煤层埋深约50米,适于露天开采。

  周连青表示,煤炭是火电的主要原料,为了化解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公司正加强在煤炭业的布局。燕家塔煤矿煤层埋藏浅属于露天煤矿,便于开采。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公司此前在内蒙古已有煤矿,此次收购也便于整合煤炭资源。

  《投资者报》查阅内蒙古当地相关批复资料显示,燕家塔煤矿位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境内,是由原井工开采的燕家塔煤矿、耳石联办煤矿、炭窑沟煤矿整合而成,其中露天开采范围约2.03平方公里,可采毛煤量2350.44万吨。

  事实上,早在5月份,华电国际还收购了安徽文汇新产品推广有限公司51%股权,拥有煤矿矿权。华电国际此前已在山西、宁夏、安徽、内蒙古矿区收购煤炭资产。此次收购燕家塔煤矿是对上游产业链的持续延伸。

  “实现煤炭自给率达30%。”这是周连青向《投资者报》透露的华电国际发展煤炭业的目标。其进一步解释,燕家塔煤矿预计将于2012年投产,年产能120万吨。随着公司购买煤矿的逐渐投产,预计2011年能够达到煤炭自给率8%至10%左右。

  目前,华电国际每年实际用煤量在7000万吨以上,煤炭年产量约在500万吨。如果30%煤炭自给率的目标能够实现,也就意味着至少年产煤炭2100万吨,产能要翻两番。

  正因如此,华电国际加大煤炭业的发展,购买煤矿,纵向发展产业链。一方面可以避免煤炭短缺造成供电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提前布局,化解煤价高涨的成本压力。

  除了收购煤矿资产外,华电国际的存货也保持稳定。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8亿元、13.5亿元和17.6亿元。2011年上半年更是达到2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6亿元增长了54%,其中燃煤、秸秆及燃气占了76%。

  据中国化工产品网信息,自9月份以来,原煤价格每吨平均上涨5~20元,2010年已明显涨价的煤炭,其涨势仍延续。

  “市场煤、计划电”,煤炭涨价,火电企业难逃亏损厄运。华电国际2011年中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亏5.4亿元,2010年这一亏损值为11.7亿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透露,1~7月份,中国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亏损74.6亿元,同比增亏82.7亿元,其中,火电业务亏损180.9亿元。

  对电力企业而言,每年冬夏两季都要提前储煤,现在正是储冬煤的时机。提及当下的燃“煤”之急,周连青颇有感触,“炭总量是够用的,煤荒其实是人为减少供应,采购旺季,煤炭供应商即使签了煤炭采购合同,不履约的也近四成。个别采购方恐慌性抬价,在煤炭采购旺季,供需秩序太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