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中国视欧盟进展决定救助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五国愿意在必要时对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盟提供支持,但对于具体方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现在回答为时稍早,首先要看欧元区国家下一步进展如何。

  中国援欧不好说下一步

  关于是否为欧盟提供支持的有关问题,9月24日,周小川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1秋季年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第一步要看欧元区国家能否落实7月21日欧盟峰会的决议,现在部分国家还在讨论,还要通过一些程序来作出决定,在此之前,中国可以研究,但不好说下一步怎么办。

  欧盟7月21日紧急峰会决定,向希腊提供1590亿欧元新援助,同时扩大现有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权限(EFSF),必要时直接买入欧元区国家的债券,并救助区内银行。

  周小川指出,关于EFSF作用以及其规模是否需要进一步扩大的问题,都应由欧盟及欧元区国家来研究。据悉,德国议会将于29日就EFSF扩大规模进行投票。

  周小川不认为希腊会违约

  被问及对欧洲形势的基本假设,希腊会否违约时,周小川称不认为希腊会违约,中国试图强调的是强力支持欧洲落实7月21日决议,进行财政政策改革以及强力支持IMF做好准备,利用其资源支持全球经济增长。他引述总理温家宝的话称,相信欧洲有能力解决当前困难。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国际社会不少声音呼吁中国出手相救。周小川表示,中国正扮演积极、正面的角色,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超过9%,进口增长20%,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都对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应对当前挑战有帮助。

  四大货币政策目标会兼顾

  外围经济风险加剧,对于中国货币政策面是偏向保增长还是降通胀,周小川表示,央行有四大货币政策目标(低通胀、经济增长、高就业及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同时须顾及金融稳定,所有目标都要考虑,不会只偏向一个。央行密切关注通胀情况,保持下半年经济政策基调的同时,根据国际经济新形势增强货币政策灵活性及针对性。

  货币统计口径正在研究中

  另外,关于央行研究覆盖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周小川表示,央行考虑将规模增大的业务纳入统计指标,替代的办法是在目前M0、M1、M2三个档次基础上,增加几个档次,但新档次的问题是历史上没有时间序列可供参考,目前都正在研究中。

  谈及中国经济形势,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继续由前期政策刺激的过快增长转向自主增长,贸易平衡趋于改善,预计全年经常项目顺差对GDP的比值将进一步明显下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较强。

  他也强调,短期内中国经济面临物价上涨较快、资本流入较多的挑战,未来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