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2012年将是世界经济全面紧缩之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25日在此间表示,无论是债务危机无序爆发,还是各国政府采取紧缩政策,全球经济紧缩不可避免。2012年将是世界经济全面紧缩之年。

  他预计,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和经济紧缩最早出现在2011年第4季度,最迟出现在2012年第1季度。2012年第1季度开始,美国与欧元区国家将同时出现经济紧缩,世界经济也将出现经济紧缩,中国经济在2012年第2季度左右陷入经济紧缩。

  25日,由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世界与中国经济对策10人对策论坛”和《中国经济智能管理系统月报》出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论坛的中心议题是“全球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对策”。季铸的《全球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对策》主旨发言说,美国、欧元区、日本的债务危机是长期形成的,是结构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其根本原因源于不对称,高消费、高债务、高失业、低增长是债务危机的共同特征。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组成部分,世界经济危机、世界市场萎缩都会深刻影响中国经济。全球债务危机发生在世界主要主权国家,包括美国、欧元区、日本和中国这些世界主要经济体全部深陷其中。因此,审慎并正确处理还债务危机,对世界各国政府是一个巨大挑战和严峻考验。全球债务危机和世界经济紧缩即将到来,中国将面临世界经济紧缩的巨大冲击。

  季铸认为,面对即将到来的全球债务危机和世界经济紧缩,以及国内目前面临的诸多难题,中国应当坚持“立足国内、绿色经济、结构增长、扩大进口、发展教育”,积极应对,全面解决资源环境、生产过剩、农业问题、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问题,通过扩大进口平衡国际收支,通过发展教育消除贫困,在传统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过程中实现效率、和谐、持续、确定的结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