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二手房价格倒挂 上海楼市"以旧换新"活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房市场竞相打折促销,二手房房东却是惜售心理严重,以至于二手房价格逼近甚至高于新房。最近,上海楼市不少板块出现“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有意“以旧房换新房”的购房者开始增多。

  市民李先生最近以200万元左右的总价,卖掉了自己位于虹口区的75平方米的两房住房,在嘉定南翔购入了一套126平方米的新建住宅,总价为265万元。李先生觉得,贴上几十万元购入的这套新房不仅面积明显增加,交通、绿化等条件也比较好,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现在,南翔板块品质相近的二手房,加上税费要比我买的这套新房贵30万元,我觉得我此时下手,还是物有所值的!”李先生说。

  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引发的以旧换新热,最近在嘉定南翔、闸北大宁、宝山月浦等板块都比较明显。21世纪不动产宝翔路店经理黄亮说,目前嘉定南翔板块内,新盘打折促销的力度比较大,基本上在9折左右,大部分新房与二手房的价格很接近,部分新房甚至比二手房便宜5%左右。从8月份开始,打算旧房换新房的人开始增多,目前占到二手房挂牌房东的4至5成,而以往新盘价格坚挺的时候,此类群体占比只有2至3成。由于资金周转上的需要,此类群体在价格上也可以接受10%以内的让步。

  除了卖掉旧房买新建商品房以外,买入二手房的置换型购房者也大有人在。在房屋中介行业,还专门把一个置换客户给一家门店或一个业务员带来两笔成交的现象,称之为“连环套”。汉宇地产碧云分行的业务员张成龙告诉记者,最近他刚完成了一组“连环套”业务。市民陈先生有一套浦东金杨新村85平方米的老房子,希望能够就近换一套次新房。“以旧换新的购房者,一般都是先看好新买的房子,然后选择‘先定后卖’,以获得较大的选择权。”张成龙说,经过牵线搭桥,陈先生看中了碧云社区“品赏碧云”小区一套122平方米的三房房源,当场支付了定金10万元,一星期之后再通过该中介门店推介,以220万元的价格售出了金杨新村的老房子。

  为了迅速凑足置换的首付款,卖出老房子的一方,基本上都是诚意出售、对成交时间的要求也比较高。“这类‘急抛房’往往因为会有一定议价空间,成交的机会比较大。不过,购房者在‘老换新’置换购房的过程中,也需要多留几个心眼,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说,比如,应该尽量在老房子落实买家后,再下定新买的房子,以防因为老房子没有及时卖掉筹不到首付款而造成新买房子的违约;目前银行的放款额度和速度都受到调控政策影响,额度较少,速度较慢,买卖双方一定要充分协商,以免任何一方因为银行贷款卡了壳而影响交易;还有,关于户口的迁移、产证上的署名等,都是在买卖中需要早作准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