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谈酒企不如约谈"酒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见约谈涨价时。据报道,9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经贸司、价监局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要求行业协会及白酒骨干企业发挥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茅台、五粮液、苏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数家白酒企业均在此列。

  白酒行业被“约谈”源于涨价。中秋节前夕,五粮液宣布平均提价20%至30%,52度五粮液零售终端价格终于从三位数跃入了四位数行列,涨幅达23%。有分析认为,白酒行业新一轮“涨价潮”或现。

  茅台酒、五粮液等属于高端白酒,一般老百姓本来就不是其主要消费群体,不会受其涨价影响,更不会助推通胀。即便真正要管,也应该是需求端而不是供应端。众所周知,造成高端白酒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是公款消费,如果管住了这一“刚性需求”,高端白酒价格想不回落也难。

  发改委约谈白酒企业和协会负责人,旨在平抑价格、稳定消费者信心,其良苦用心不难理解。不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商品都是有涨有跌。就涨价而言,首先要问的是,涨价是否合理。若是合理的涨价,政府就不应轻易干预,哪怕仅仅是约谈,因为产品定价属于企业行为。何况白酒不是必需消费品,无关民生。

  据五粮液公司新闻发言人介绍,五粮液涨价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市场供需矛盾突出,需求远大于供给;二是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均大幅上涨。其他白酒企业恐怕也是大同小异。如果酒厂的叫苦不足为凭的话,就要看白酒在提价过程中是否存在串通涨价、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有此类证据,那么有关部门的直接干预就稍显生硬。

  即使企业涨价要求被强行压制住了,恐怕也仅是一时之功。此前,国家发改委也曾约谈行业协会和酒企,迫于压力,白酒企业上半年暂缓出台涨价措施,但下半年仍涨势难抑。可以预见,即使下半年高端白酒不涨价,明年上半年供求矛盾和成本压力仍会令白酒价格重启涨势,届时幅度可能更大。

  换言之,干预价格是要付出代价的,其结果无非有两种:在看不到利润的情况下,企业不愿意生产或减少产量,造成产品短缺;在成本压力难以疏导的情况下,企业偷工减料乃至以次充好。这两种生产者与消费者“双输”的局面完全有可能在白酒行业出现,而这些显然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当前,CPI虽已有所回落,但年内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也就是说,本轮通胀将是一场持久战,这就要求我们在治理通胀的目标上切忌短期化,在治理手段上也须防范“无所不用其极”。

  市场的问题不妨留给市场来解决,不管是五粮液涨价,还是大白菜涨价。实际上,欲将物价涨幅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内,不应单纯指望价格干预,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才是王道,也正是政府职能之所在。毕竟,我们是要给通胀降温,而不是给通胀的温度计(CPI)降温。(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