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局: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太原9月25日电(记者晏国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25日表示,“十一五”时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能源产业发展最快的五年,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能源自给率保持在90%以上。

  吴吟是在25日举行的中部论坛太原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目前我国电网总规模也居世界第一,电力总装机居世界第二。水电、核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规模不断壮大,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异军突起,能源结构逐步优化。

  据介绍,过去五年间,我国能源科技装备水平快速提升,全国采煤机械化程度提高到60%以上,洁净煤发电技术广泛应用,特别是煤制油、煤制烯烃等一批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建成投运。节能环保成效明显,单位GDP能耗较2005年下降20%左右的目标基本实现。全国累计关闭小煤矿9500多处,淘汰落后产能5.3亿吨。关停小火电机组7600万千瓦,单位电量二氧化硫排放比2005年减少50%。

  吴吟同时表示,我国能源国际合作也取得重大进展,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四大能源进口战略通道格局基本形成。能源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步伐加快,煤电油气运保障协调机制逐步完善,为能源供需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