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已成防通胀的新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8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再度攀至高位,环比涨幅达72%。如果这种现象继续维持,新增外汇占款继续大幅增长,那么,控制通胀将面临新的挑战,刚刚出现下降迹象的CPI极有可能再次反弹。

  在宏观调控政策已基本到位,货币政策已严重紧缩、国内影响价格的因素已得到有效控制的大背景下,最令人担心的无疑是输入型通胀。而输入型通胀显然不只是大宗商品的涨价,也包括热钱的大量涌入。从某种意义上讲,热钱的频繁进出比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危害更大。可以这样说,热钱进入到哪个领域,哪个领域就将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

  目前,房地产市场在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低迷状态,以至于往年最令开发商兴奋的“金九银十”也没有出现。但是,这种低迷是房价下降的前兆还是新一轮涨价的前奏,目前还很难说。如果此时热钱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那么,房价不仅不会下跌,反而会进入新的上涨通道。因此,如何防止热钱进入房地产市场,是管理层必须认真面对且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的问题。

  今年以来,游资炒作农副产品的现象十分严重,这其中也不乏热钱的身影。眼下,农副产品仍是影响CPI的主要因素,正是因为农副产品价格的居高不下,才使CPI难以出现明显的下降。一旦热钱大量涌入,并与社会游资相勾结,对农副产品价格进行爆炒,那么,“豆你玩”、“蒜你狠”等现象就会再度出现,使刚刚趋于下降的CPI再度出现反弹,这是非常令人担心的问题。所以,如何加强对热钱的监控,特别是防止热钱与社会游资的勾结,是一个严峻的课题。

  如果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比较难以控制的话,那么,对热钱的涌入,只要方法得当、措施得力、监控得法,还是能够控制的。关键是,对热钱的频繁进出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而不是放任自流。否则,对预防通胀将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正视这一问题,对热钱的涌入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和管制。 (谭浩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