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不愿做内贸 根源在交易成本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不存在文化、语言等方面的障碍,但我国省际间的贸易成本比一些国家内部地区之间的贸易成本高得多,接近于欧盟国家之间或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贸易成本。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看来,这个问题直接导致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积极性不高,最终影响内需消费意愿。

  在今天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上,蔡洪滨表示,扩内需,除了建立机制激发居民的消费意愿外,更需要充分调动本土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积极性,要使内贸比外贸容易做。

  在蔡洪斌看来,相比消费意愿,目前影响内需更关键的因素是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积极性不高。而背后的原因是国内市场环境不够健全完善,企业做内贸比做外贸难。做外贸,企业把货物装上船就不用管了,但做内贸,企业不得不面临地方保护主义带来的市场门槛,市场一体化程度不高导致交易成本过高,市场营销渠道不畅通造成营销成本过高,最终使得国内大量潜在需求得不到满足,进而表现为内需不足。

  蔡洪斌建议,“十二五”期间,我国应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以构建国内统一的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降低地区贸易的成本,推动市场一体化的进程。(记者刘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