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菱钢铁公司治理问题多多 监管部门责令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证监局前不久对华菱钢铁及其主要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在治理等多方面存在问题,并责令其整改。

  湖南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华菱钢铁在公司治理、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信息披露、财务核算和会计处理上问题多多。

  首先是公司治理方面:子公司章程存在不完善的问题,对子公司的审批权限未明确规定,甚至出现章程条款相矛盾的地方;“三会”运作中也存在会议记录不完整、外籍董事和子公司董事会不够尽责的现象;“五分开”不彻底,资产、机构、人员未完全独立。此外,大股东华菱集团承诺于2010年12月26日之前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不彻底,代理产品销售的关联交易亦未及时解决。

  其次是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方面:存在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与《公司章程》不符的问题;对于三钢管理的复杂性和大量的关联交易,公司未建立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子公司未严格执行华菱钢铁内部控制制度。

  再次是信息披露方面:关联交易审议程序不够规范,年度关联交易预计数与实际披露数差异异常等问题较为严重;外资股东安赛乐-米塔尔的承诺亦未兑现。检查发现,公司定向增发屡次变更,AM主动放弃现金认购增发股份的权利;AM没兑现提供技术支持的承诺,而华菱涟钢2250热连轧卷出现亏损;承诺将华菱钢铁纳入米塔尔全球采购的计划未兑现,致使公司铁矿石采购成本增加7.8亿元。此外,湖南证监局认为华菱光远破产清算进度缓慢。

  此外,公司在财务核算与会计处理方面也存在问题。例如,土地使用权未结转无形资产并摊销,华菱涟钢标准成本核算不准确,部分凭证入账依据不充分。

  对于上述问题,湖南证监局决定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将对公司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检查。(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