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本土超市企业上市面临两大节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致使我国零售业2011年1-6月份平均增速小于“十一五”期间零售业平均增速,零售业发展受到短期抑制。从零售业的细分领域超市行业来看,我国超市行业经历海外企业急速扩张时期后,本土超市行业逐渐找准了市场定位,预计随着通胀治理结束,本土超市企业将迎来长期发展契机。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相对于外资零售企业发展历程,本土超市发展有一定的差异性和局限性,从目前的市场容积情况来看,外资超市企业占据了市场规模优势,本土企业发展规模局限性表现明显,另外,国内现存超市企业缺乏全局定位,A/H资本市场中我国超市行业上市数量有限,行业发展呈现不对称性。

  超市行业发展需要市场契机,从通胀对我国销售行业的抑制作用来看,在未来3-5年中,我国将迎来一次零售行业的发展契机。而与此同时部分地区本土超市企业已经进行了大规模整合行为,由于本土化市场定位逐渐发挥作用,我国的超市行业有望在短期内出现一批具有战略性布局的超市企业。

  从企业发展的潜力来看,新兴本土超市行业缺乏资本运作能力。通过对相关零售企业IPO要求的诊断,超市行业上市至少会面临两个方面的节点。一方面,本土超市企业内控能力普遍偏弱,虽然部分企业规模已经达到中小板块要求,但由于缺乏发展规划,企业发展普遍依靠单店“人治”;另一方面,本土超市企业上市在募投项目上普遍缺乏吸引力,容易造成审核节点。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本土超市企业上市是我国零售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在未来5-10年内,零售行业发展将面临黄金发展时期。而与此同时,我国本土超市企业在经历长期磨合后,已经基本掌握了相对先进的管理经验,企业发展必然迎来井喷期。由此我们建议部分有一定规模的超市企业提前布局资本市场,谋求长效发展动力。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零售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成为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零售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2011年1-5月,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达71268亿元,同比增长16.6%。(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