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邓海建:茅台为什么不买“约谈”的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改委又约谈了!临近国庆,白酒消费的旺季也随之到来,在五粮液和洋河股份宣布提高出厂价后,发改委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要求企业保障市场供应,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记者昨日调查后发现,目前53度飞天茅台的超市零售价已经涨至1680元/瓶,有网友调侃说:“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茅台涨价了。”(9月24日《城市快报》)

  发改委“约谈”完了,茅台酒价格还是华丽丽地涨了。所谓“有望春节前不涨价”的说法,再度被市场证伪。半年内亮度“约谈”白酒企业,既说明白酒涨价之汹涌,更说明价格管制对“约谈”之执迷你约你的谈、它涨它的价,就像“狼来了”的故事讲多了,企业早已看透了软绵绵的“约谈大法”。

  单纯从市场经济的逻辑看,“约谈”是个畸形儿,怎么看怎么别扭。因此譬如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先生就认为,“不让涨价,就是靠关系和特权才能买到”,这是一种“更坏的制度”;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刚刚也在微博称,发改委约谈酒企,要求其不能涨价是“流氓手法”。这些话都有道理,因为真正促使茅台等高端白酒涨价的表面因素确实很多,诸如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环节成本等等,加之CPI是个摆在脸上的“激素”,想让白酒淡定,这个基本很难。

  但问题是,茅台等白酒的涨价行为真的是纯粹市场行为吗?一者,按照一般涨价规律,往往是成本或利润的直接压力,导致企业不得不涨价应对,且涨价的姿势相当谦卑与不得已,然而据茅台公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茅台收入增长49.16%,达到98亿元,毛利率达78%,净利润则为49亿元,同比增长58.31%更值得注意的是,茅台对相关品种的提价动辄就是20%以上,这在国际经济领域,也算得上“神奇”的事情;二者,茅台等高端白酒的消费群体确实很特殊,包括“公款消费”与“私款送礼”两大主体,也正因如此,决定了其并不具有多大的消费弹性,价格变化对销量的影响小之又小,在这种异化的“刚需”面前,一般价格逻辑必然赋予其“逢节必涨”的能力;三者,高端白酒,尤其是少数品牌白酒,看似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但实质与垄断并无差异,品牌单一、数量稀缺,最简单的例证就是“控量保价”的手法屡试不爽,这与开发商捂盘惜售、制造市场恐慌有何区别此类情节足以纳入《反垄断法》等视野考量。

  眼下尤须反思的是:茅台为什么不买“约谈”的账?道理很简单,“约谈”是带有责任意味的对话,道德色彩的东西是权利而不是义务,摆上台面也没有刚性的制度约束相关部门应从“约谈”的绕指柔中跳脱出来,从价格市场的规范性、反不正当竞争的法制性等路径,界定好肆意提价、领跑飙涨的性质,一切按规则说话、以法律衡量。惟其如此,诡异的白酒普涨才不至于成为价格形势中的一只不死老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