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拐点渐近 股市等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道报道:股市持续下跌如果是因为宏观调控银根紧缩所致,那么,可能要恭喜一下,股市最坏的时期也许正在过去。在欧债危机蔓延、市场担忧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之际,中国央行以对付通胀为主的紧缩政策可能已经走到尽头。尽头也就是拐点。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邸永忠称,未来不可能出台更加紧缩的政策。上周五上证指数顽强守住2400点,也许就是有此预期。

  外电称,欧洲央行最早可能在下月降息的预期迅速升温,10月份降息50个基点,最迟不会晚于11月份。目前欧元区的基准利率为1.5%,高于美国和日本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新兴市场国家巴西更在几个月前就开启降息通道。

  中国央行听到这样的消息将有何反应?今年以来,央行重拳接二连三,在6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新高;不久前又扩大存准基数,继续抽血;另外还有两次加息。所有这一切,都说是为了对付通胀。不过,央行的最近一次加息已经是今年的4月,最近一次提准则是今年的6月,均已过去一段时间,紧缩态势出现了变化。

  对于严厉的紧缩政策,尽管不是专家,不会满口经济术语,但股民也是有看法的。既然说食品价格上涨是推高CPI的主要原因,但银根紧缩能多产出猪肉、鸡蛋和蔬菜?能将它们的价格降下来?实际上,老百姓最难受的是楼价高企而不是每斤猪肉涨了几元。但楼价又不计入CPI。而抑制楼价上涨,抑制楼市投资和投机最有效的手段是房产税而不是限购。如果认真开征房产税,采用累进税制,拥有套数越多税率越重,几乎可以使炒楼者绝迹。

  重要的是,银根过度紧缩的负效应正在累积中,其中之一就是民间借贷异常活跃,高利贷遍地都是,有钱人不炒股,也不炒楼,去“炒钱”,“炒钱团”遍布全国,股市进一步被边缘化。

  这种严厉调控无法继续严厉下去了。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创历史新高,今年二次加息后,尽管仍是负利率,但由于发达国家利率利息很低甚至是零利息,加上预期人民币升值,热钱滚滚入中国,央行加息等于鼓励和奖励热钱,加息此路不通。7月CPI达到6.5%新高后,8月份开始小幅回落,通胀调控有了成果。特别是现在世界经济危机四起,全球经济减速已成定局,包括黄金、原油在内的商品价格大幅回落,继续有利通胀回落。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期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本轮通货膨胀已经见顶,政策紧缩周期正在进入尾声,未来流动性将有所缓解,这有利股市反弹回升。

  紧缩政策拐点渐行渐近。股民应该做什么?即使还没有准备抄底,但也不应该在这个位置割肉,现在很多股票跌到一股只相当于一斤白菜的钱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此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股票很便宜。投资者不应在便宜时候卖股票。

  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