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材料规划利好稀有金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上旬在哈尔滨举办的第一届新材料博览会上,工信部领导首次透露了国家有关新材料规划的相关政策,到2015年努力使整个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有行内人士表示,9月底,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将出台具体的细则,这将带来主题性投资机会,稀有金属将迎来黄金发展阶段。

  稀有金属长期受益

  在9月19日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大会上,代表着重讨论了“十二五”时期有色金属行业科技发展重点工作,这其中就包括要着力突破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大力开发有色金属新材料。

  在本次大会上,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提出,企业要以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为引导,加大航空航天材料、交通装备材料、新能源材料、信息材料、环境与节能材料等研发力度,重视纳米、超导和智能等前沿新材料研究。要加强铝合金高性能结构材料、稀土新型功能材料等重大产业示范工程的建设。

  “规划”影响参差不齐

  本次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对稀有金属在规划中所处的作用进行了重点阐述,突出了有色金属新材料在其中的重要位置,由此可以认定将会对拥有稀有有色资源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带来实质利好。

  而从稀有金属涉及品种分类看,主要包括了钨、钼、钽、铌、锆、锡、稀土等,涉及上市公司有贵研铂业、金钼股份、东方锆业、宝钛股份、厦门钨业、包钢稀土等。

  “目前‘规划’提出,确实对公司品牌有一定的宣传,而且对公司销售和扩张都有正面的影响。从应用领域来说,年产2000吨高性能Al-Y复合氧化锆粉体项目和年产15000吨超微细硅酸锆生产项目等,产能的逐步释放对公司总体营业收入都有提升。”东方锆业的证券部人士表示。

  贵研铂业证券部人士的表述却不太乐观:“‘规划’推出对资源类企业的利好明显,但对于加工企业而言,成本控制因素也很关键。公司虽然掌握着贵金属功能材料的核心技术,市场确实对公司的产品也有刚性需求。但由于今年贵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公司今年三、四季度的盈利能力相对有限,因成本和财务费用居高不下,拖累了公司业绩增长。”

  在新材料“十二五”规划中,稀土功能材料位列首位,确定了未来将向多方向、多功能领域发展。根据规划,稀土上游原材料及下游厂商将会广泛受益。

  而同时,关于本次规划中所提到的新型轻合金材料将成为新型材料的重要发展方向的提法,也对铝镁合金、钛合金等相关企业带来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