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将帮助缅甸改革汇率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一汇率制度 促进缅币稳定

  本报驻泰国记者 吴成良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透露,应缅甸政府邀请,IMF的一个专家小组将于10月中旬访缅,帮助缅甸进行汇率体系改革。在缅甸新政府致力于国内政治和解、促进经济发展的背景下,缅甸政府的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该国进一步推动宏观经济改革的积极信号。

  长期以来,缅甸实行外汇管制,官方汇率与非官方市场汇率并行存在。缅甸政府规定,官方汇率适用于公共部门的对外交易,比如,国有企业出口所得外汇必须按照官方汇率结算。私营部门则普遍通过非官方市场,也就是黑市,买卖外汇。缅甸政府确定的美元与缅币的官方比价为1比6左右,与黑市报价相差100多倍。双重汇率制催生了活跃的外汇黑市。

  根据缅甸当地媒体报道,近一段时间,在缅甸外汇黑市上,美元大幅贬值,缅币则持续升值。今年初以来,缅币对美元的黑市汇率已经上涨30%。目前,黑市上,1美元只能兑换680缅币左右,而在去年初,美元与缅币的比价高达1比1200。

  理论上说,缅币升值并非坏事,它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缅甸进口的一些物资,比如汽油、柴油、普通日用品的价格会走低。但是,缅甸普通民众购买力低,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有限,因此,缅币升值给经济带来的利好有限。相反,由于缅币一路升值,出口行业面临极大压力,海外侨汇所能兑换的缅币额也大大缩水。那些从事出口加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到的打击最大。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9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由于缅币急剧升值,不少在缅甸的韩国纺织服装制造商濒临破产。一位企业主称,如果缅币汇率低于750缅币对1美元,企业就要亏损。

  分析人士指出,缅甸经济盘子小,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为383亿美元,因此,本国货币流通量的变化以及国际资金的进出对外汇市场有显著影响。缅币大幅升值,与近来国际上美元贬值趋势有关,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通过各种渠道进入缅甸的美元增多,美元供大于求,抬高了缅币币值。具体来说,一方面,今年缅甸油气、玉石出口增长较快,海外游客到访人数大幅增加,进口则依然疲软,贸易顺差较大。另一方面,今年3月缅甸民选政府执政后,政治局势更趋稳定,政府实行更积极的开放政策,外国直接投资大举涌入,因而增加了美元供给。

  缅币大幅升值,凸显了双重汇率体制的弊端。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差异大,缅币的自身价值无法得到合理体现,缅甸民众对本币也缺乏信心。在个别地方,使用外币替代缅币进行交易相当盛行。此外,严格的外汇管制影响了缅甸正常对外经济往来。IMF专家在2008年的一篇工作论文中指出,缅甸双重汇率制严重伤害国民经济发展,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的14%—17%。

  缅甸财政部一名官员近日表示,缅币官方汇率与市场汇率的差异,构成缅甸对外经济活动的主要障碍。为此,缅甸政府把统一汇率制度,促进缅币稳定,作为建设和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优先任务”。

  (本报曼谷9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