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入SDR方案G20峰会前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财政部长巴鲁安日前在北京与中国官员会晤后表示,中法两国已同意建立一支特别工作组,就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一揽子方案进行协商。

  巴鲁安称,该工作组将由中法两国的工作人员组成,以便在法国戛纳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召开前的3个月内提出一项方案。

  巴鲁安此间对外表示,双方讨论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我们与中方讨论了关于人民币可兑换性,如何制定路线图,人民币将逐步走向自由可兑换和国际化,法方希望人民币可以符合中国的情况和地位。”巴鲁安表示。

  多位专家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对人民币来说是利好消息,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仍需时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范建军对本报记者说,法国此次提出人民币进入SDR,兼具象征性意义和实质性意义。“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化。目前人民币还不是国际储备货币,若此方案能实现,SDR作为国际货币通用单位,将赋予人民币一定的比价关系,便利人民币的跨境流动结算。”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分析此事件的背景时指出,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使得全球看好中国市场。“中国国际主权债务信用稳定,有望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引擎,人民币的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她表示。

  这一观点的有力佐证是,8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883,较上一交易日的6.3950飙升67个基点,再创历史新高。

  安国俊进一步分析说:“当前SDR定值货币为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4种,所处的会员国具有汇率灵活、货币自由流动的特征。相对而言,人民币在汇率制度改革、市场公开进程、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多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由此看来,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中国进入SDR的条件尚未成熟,需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的陈炳才指出,法国主动提出人民币加入SDR,是对中国支持IMF总裁竞选的一种“礼尚往来”。他认为,美国也许会在此事中阻扰中国的步伐。

  巴鲁安此次随同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与他见面的中方高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法国目前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G20峰会将于11月3日~4日在法国戛纳召开。据悉,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将是峰会的主要议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