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石在沪项目已赚了一笔 出货是看空中国商业地产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牛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刘畅

  据外电消息,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已同意将上海长寿路商圈的“调频壹广场”购物中心95%的股权,以14.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香港知名地产企业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对于此项交易,仲量联行投资部负责人表示,该笔交易是基金公司正常商业行为,并不能说明黑石看空中国商业地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中国商业物业跨境投资交易总额为60亿美元,占亚太区38%,已经远超日本成为亚洲第一。

  黑石在沪项目已赚了一笔

  黑石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机构之一,也是一家金融咨询服务机构。

  据了解,黑石集团于2008年购入长寿路155号项目,后改造成“调频壹广场”,并由美国黑石集团在上海的独资企业盈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营运管理。该物业总面积为4.2万平方米,当时收购价格约为10亿元。即使考虑项目收购后的一些投入,但和14.6亿元的卖出价相比,三年来黑石集团在该项目的收益率还是颇为可观。

  卖出完全是正常商业行为

  据新世界百货官方的公告,在2009-2010年期间该购物中心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9年亏损2.52亿元,2010年亏损4671万元。新世界百货方面认为,通过下属公司收购调频壹广场将进一步强化该公司在上海市场的影响力。新世界百货为香港地产巨头之一新世界发展的子公司,目前在中国内地17个城市拥有40家物业,其中在上海主要经营9家巴黎春天[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百货。

  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上海投资部总监李凌对记者表示,该项目在市场“挂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很早就已经听说有转手意向,只不过现在刚好成交而已。据介绍,基金公司的特长是发现物业潜在投资机会,通过前期运营、包装提升物业价值,一般持有商业地产项目的周期是3-5年左右,只要达到自己的投资收益率就会转手,将物业卖给更具有长期运营经验的买家接盘。李凌表示,“黑石卖出调频壹广场项目完全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并不代表黑石看空中国的商业地产”。

  [背景链接]

  近年海外基金转接手上海物业案例

  ■2009年7月,摩根士丹利以24.5亿元将上海东海广场一期[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整体出售给SOHO中国[简介 最新动态],后更名为SOHO东海广场,并被潘石屹成功散卖。

  ■2010年11月,新加坡腾飞集团旗下的腾飞中国商业地产基金(ACCF)以约13.1亿元的总价,从德国基金SEB和新加坡太平星集团手中收购了上海黄浦区的高腾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