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学者献策“如何挽救低迷的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无论是《卖炭翁》的可怜囊中钱羞涩,心忧股贱无分红;还是《水调歌头·A股》的监管不管,圈钱圈钱俱欢颜,抑或《沁园春·A股》千点狂泻,万股折腰。看账面金额,只剩零钞;甚至股民炒股意愿下滑至空前惨淡境地。折射出当前股市低迷真实写照。如何提振A股?也引发当前经济专家、学者热烈讨论。

  韩复龄:制定更完善的游戏规则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韩复龄教授认为,当下,要严抓上市公司质量关,从发行、上市、披露等环节杜绝包装上市、财务造假;要建立成熟的、可持续的承销定价机制;从监管层到上市公司都要加强管理,制定更完善的游戏规则。

  胡俞越:拯救中国股市需要标本兼治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说:首先,股市虽徘徊在2500点左右,可这个点位上流通股的市值已超过了6000多点时总股本的市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新股要掌握节奏、放慢速度。第二,A股今年最高达到3000多点,却没能突破关键点位。他认为,即使不能上升到更高点位,能从2500点上涨到3000点,也是很大的鼓舞。因此,证监会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刺激机构增仓。第三,拯救中国股市需要标本兼治,治标就是救市,治本则是治市。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期,提高质量比增加数量更重要,中国经济如此,中国股市亦如此,现在急需要提振股市来鼓舞中国经济未来成长的信心。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七招治理:(1)对直接融资的内涵重新界定,如债券70%、股票30%。(2)纠正股市扩容大跃进,应对每年股市规模发展,作出科学的定量方案。(3)减免上市公司红利税,鼓励中长线投资者的积极性,稳定股市价值中枢。(4)拟组建平准基金,有效震慑国内外一味做空中国股市的行为。(5)对新股发行价询价设定上限,即不超过同类股20天内均价的90%,克服新股“三高”、“超募”带来的低效率。 (6)规定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前,应提前向市场披露信息。 (7)鉴于国际国内的新情况,建议宣布国际板无限期推迟,以消除投资者的后顾之忧。

  华生:监管者应推八大治市措施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应该避免两大极端,一是不能回到前期的价量严格控制的管制时期,二是不能放弃一切管控走完全市场化路线。同时在微博中提出八大治市建议:1.严格退市制度;2.严惩重罚造假违法,二次上会从紧从严;3.高溢价发行股票老股东低于发行价减持需经特别申请;4.发审委委员临时抽定封闭投票;5.发备兑权证以可做空个股;6.缓推国际板先完善制度;7.彻底叫停保荐加直投;8.实行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备案制,放债权融资减股权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