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信心如何恢复?专家建言积极股市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低迷时加大“国字号”机构增持力度,实行税收倾斜、增加资金供应以匹配融资需求

  中登公司近日公布的8月统计月报显示,持仓A股账户占全部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更创下年内新低。

  “这主要还是市场低迷的表现。”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交易账户就相对较少,反之,就会相对较多。

  来自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参与交易账户数及其占比也均出现下降,处于一年来较低水平。8月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2413.6万户,较7月减少了244.18万户。

  “投资者信心不足,这是一个重要原因。”一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开户数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场外投资者对于市场长期向好的一个预期,相比之下参与交易比例更能反映当前股民的心态。出现现在这样的情况,显示股民对当前的行情仍不乐观,观望心态严重。

  该分析师同时称,虽然国内总体经济形势运行比较平稳,但是像美债、欧债危机以及外围股市不好等因素,对中国的冲击依然不小。目前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由此带来的外需减弱必然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国内投资资者信心受到了相当程度的打击。

  中国股市的反复下跌无疑是导致投资者持股信心下降的主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上证指数8月份累计跌幅达到5%,为年内第二大月度跌幅,期间尽管出现连续四日的反弹以及逾十个月的最大单日涨幅,但每次反弹后的反复下跌,都对市场人气构成打压。

  “主要还是跟市场整体较弱有关。”上海一券商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甚至连结构性的机会都缺乏,导致了投资者的信心不足。”

  投资者的信心是证券市场发展的根基。信心不足,如何提振?对此,李大霄提出“要用积极的股市政策来推动。”

  首先,在股市低迷时加大社保、保险、指数基金、国有股增持力度,既可以达到国有资产增值,又有稳定市场之功效。“A股的稳定,有利于中国企业在危机中进行扩展提供保证,也为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作出贡献。”

  其次,在税收方面也可有所倾斜,“如对股息红利税的减免、印花税的进一步调整等,这些都是可取的。”李大霄说。

  此外,还可以在供求关系方面重新加以研究,如何增加资金供应以匹配融资需求,李大霄说:“如在融资方面,可以从股权融资转向债券融资。”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认为,当下,要严抓上市公司质量关,从发行、上市、披露等环节杜绝包装上市、财务造假;要建立成熟的、可持续的承销定价机制等,以充分发挥股市的资源配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