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协会各执一词 谁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阳澄湖分为东湖、中湖、西湖三个部分,昆山巴城阳澄湖大闸蟹属于东湖产品。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范思鼎)

  红网长沙9月25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范思鼎)又是一年秋高气爽时,又是一年菊黄蟹肥日。然而近期,不少市民就“阳澄湖大闸蟹”而苦恼起来:到底谁是正宗?

  近日,长沙市民毛女士网购了一批阳澄湖大闸蟹,螃蟹配有“巴城阳澄湖”字样的防伪戒指与查询电话,但是,该电话与此前一家媒体报道的“官方查询电话”(媒体公布的应为“阳澄湖”牌官方查询电话,不是“巴城阳澄湖”牌)并不相同。而通过媒体公布的“官方查询电话”验证,毛女士所购买的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号并不存在。

  9月23日,记者联系到巴城阳澄湖蟹业协会会长荣伟,荣伟表示,“巴城阳澄湖”是经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集体商标,而毛女士所指的“官方查询电话”系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蟹业协会所有。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蟹业协会会长杨维龙称,他们所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是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产品阳澄湖大闸蟹》(GB/T19957-2005)执行的产品,由苏州市质监局认证。

  2009年12月15日,苏州市政府召开第31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办法》第二条规定: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阳澄湖水域,符合阳澄湖大闸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批准公告和《地理标志产品阳澄湖大闸蟹》国家标准,经国家主管部门审核批准以“阳澄湖”地理名称命名的中华绒螯蟹。

  巴城阳澄湖蟹业协会会长荣伟称,对该《办法》的出台名不知情,但可以保证:“巴城阳澄湖”大闸蟹不仅是最早的阳澄湖大闸蟹品牌,也因巴城阳澄湖水深等因素,是质量最好的阳澄湖大闸蟹。

  【记者手记】两个品牌执行标准不一样

  目前阳澄湖大闸蟹有两大品牌,一个叫“阳澄湖”牌,另外一个叫“巴城阳澄湖”牌。有人说,阳澄湖的大闸蟹不等于阳澄湖大闸蟹,就好比茅台镇的酒不等于茅台酒一样。此言一出,似乎令人茅塞顿开。但事件的吊诡之处也正在这里:你怎么知道“茅台镇的酒”不符合“茅台酒”的标准呢?

  “阳澄湖的大闸蟹”是否符合“阳澄湖大闸蟹”的标准,我们尚不做判断,只是单说“阳澄湖大闸蟹”标准的制定:苏州市政府的红头文件确实不假,制定的初衷也一定是为了保护“阳澄湖大闸蟹”这一品牌,规范市场,保护老百姓切身利益。

  然而,问题在于:

  1.从记者对昆山巴城阳澄湖蟹业协会会长荣伟的采访中,荣对该标准的制定并不知情,而另一方面,荣自信满满地称:“巴城的阳澄湖大闸蟹是最早产业化经营,也是质量最好的!”

  2.如果没有将自有产品主动纳入该标准体系,是否就意味着失去正宗的资格?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蟹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一再强调的是:“我们执行的不是协会标准,而是政府标准。”

  可协会标准并不一定与政府标准冲突,更何况,地理产品,理当因地制宜,巴城阳澄湖大闸蟹没有被纳入统一标准,是否就表示它的标准不具科学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