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多元化经营助力企业再腾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全球最大的水利水电建筑企业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电)即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投资者对于此次IPO关注度颇高。

  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促使中国水电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在保持水利水电建筑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和利润增长源,积极推进实施相关多元化战略,公司业务从工程建筑承包业务向电力投资运营业务延伸,工程建筑承包业务从水利水电建筑施工向非水电建筑施工延伸,并且在这些业务领域也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和竞争能力。目前中国水电多元化经营格局业已形成,并与水电建筑核心主业形成了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未来其资本市场表现,值得外界期待。

  从国际知名建筑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规律看,大型建筑企业的发展方向是成为综合性的建筑承包商。由于预计国内水利水电未来较长时间内均处于持续稳定发展态势,为充分发挥公司的行业优势,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中国水电近年来积极调整优化经营结构,实现相关多元化经营,在巩固水电建筑这个传统核心主业地位和水电行业龙头企业地位的前提下,努力调整变革水电一元型单一产业结构,大力实施“大集团、大土木、大市场、大品牌”战略,加快战略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拓展非水电建筑业务,积极稳健投资开发有持续盈利能力的相关经营性产业,使得市场结构、业务结构和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中国水电的市场从国内市场为主调整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齐头并进,主业从单一水电建筑调整到四大主业共同发展,产业结构由单一建筑业调整到建筑业、投融资业、房地产业等多产业协同齐驱,形成了国内水电、国际业务、国内非水电、投融资业务协调发展的经营格局。特别是在国内和国际非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领域,水电、风电等投资领域都取得了快速长足的发展。

  同时,中国水电已由单一的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发展成为集国内外建筑工程承包,能源、房地产、基础设施、矿产等投资业务协调发展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跨国企业。在2008年~2010年三年的营业收入和合同存量结构中,水利水电工程承包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382.60亿、389.61亿、484.52亿,占工程承包业务比例为67.72%、55.40%、52.04%。从营业收入指标看,水利水电工程承包业务的营业收入逐年增加,但在公司工程承包业务收入中,水利水电比重逐渐下降,体现了公司水利水电工程承包业务所具有的成长性,同时也反映了公司营业收入结构向多元化方向的良好转变。

  随着经营结构的优化发展,中国水电将进一步形成收入以工程承包业务来源为主、投资业务来源为辅,赢利以投资收益为主、承包收益为辅的良好格局。

  相信,在多元化经营战略的推助下,中国水电的未来发展必将再度腾飞,在资本市场中的运作将更加引人关注!

  文/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