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史无前例回购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菲特(下图)又出手了。这一次,股神把“金手指”指向了自家公司。

  当地时间26日,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鉴于公司股价目前被严重低估,公司将最多以较账面价值溢价10%的价格回购其A股和B股股票。该消息刺激伯克希尔的两类股票当天都大涨超过8%。这也是伯克希尔公司40年来首次回购自家股票。此前,伯克希尔“从未花过哪怕一毛钱”用于回购或是派息,巴菲特更倾向于将盈利用于对外再投资。

  市净率接近数十年最低

  根据伯克希尔周一上午发布的公告,公司将最多以较账面价值溢价10%的价格回购其A股和B股股票。“伯克希尔基本业务的价值明显高于目前的股价水平,”公告中写道,“如果我们的判断正确,回购将增强伯克希尔股票的每股内在价值。” 受大环境不佳拖累,在回购计划宣布之前,伯克希尔的A股股价今年迄今累计下跌了17%,至100320美元左右,市净率已接近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上周伯克希尔的A股一度跌破10万美元大关,低见98952美元,仅略高于伯克希尔截至6月30日每股98716美元的账面价值。截至9月22日,该股的市盈率为16.3倍,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受回购消息刺激,伯克希尔的两类股票价格周一大涨超过8%,其中,伯克希尔A股长8.1%,重上10万美元,报108449美元;B类股则大涨8.6%,至72.09美元。 根据伯克希尔的公告,回购可能是在公开市场或通过私人交易进行,授权可以无限期延续。

  反常举动引发猜测

  在今年2月发表的股东年信中,巴菲特曾写道,40年来,伯克希尔“从未花过哪怕一毛钱”用于回购或是派息,他更倾向于用剩余资金来购买其他公司或股份获取投资收益。2008年,在雷曼破产前后,巴菲特曾分别向高盛和通用电气投资50亿美元和30亿美元。 巴菲特曾经表示,派发股息只会让公司股价下跌。而眼下巴菲特一反常态的举动,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猜测。除了宣布回购,巴菲特在近期还有其他举动。外媒26日报道称,巴菲特已增持了英国最大连锁超市特易购的股份,最新的持股比例达到3.64%。

  有分析认为,巴菲特此次回购股票的一个重要背景,是该公司过于庞大的现金持有水平,后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业绩和股价表现。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持有现金余额约479亿美元,超过了六年前创下的478亿美元前高点,比2010年3月底增长了87%。今年前六个月,伯克希尔实现净现金盈余97亿美元,相当于每天增加近5400万美元。

  快报记者 朱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