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达集团陷质量门 绵阳项目被指用"瘦身钢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11月,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因花10亿元捐建南京大报恩寺,名噪一时。2011年,王健林又以12.8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成为当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一名。而这一次,被称作地产首富的王健林又将不得不面对舆论的口诛笔伐。有举报者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万达集团旗下在建的四川绵阳涪城万达广场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

  中国资本证券网 许洁

  近日,中国资本证券网接到举报称,四川绵阳市重点工程涪城万达广场在施工建设中,大量使用小钢厂生产的三无劣质钢材,给工程质量埋下隐患。

  举报人表示:绵阳涪城万达广场工程开发商是大连万达集团公司;该工程的全包、承建方是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该工程的钢筋供应商则是中国第九冶金建设公司(简称第九冶金)。

  难道在民营企业中赫赫有名的大连万达集团,真的会做出这种不顾大众生命安全、偷工减料的事情?

  绵阳市质监局称正在调查中

  根据资料显示,绵阳涪城万达广场是由购物中心、写字楼、住宅、商务酒店、商铺、配套物业、回迁物业等组成,总建筑面积约45.3万平方米。

  2011年4月15日,绵阳涪城万达广场举行了奠基仪式。据媒体报道,作为万达集团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的中建二局,其副局长王礼杰在出席绵阳奠基时就承诺,要铸造精品,“质量重于泰山,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工程,向绵阳市民交满意答卷,将其建成标志性建筑。”

  但举报人表示,“绵阳涪城万达广场工程中已使用的三分之一钢筋是第九冶金在金堂、广汉等小钢厂采购的不合格钢材。这些钢筋没有标明生产厂家和产品钢号,更没有产品合格证,均是深夜运输进入万达广场工地内。”

  大连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已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产业、连锁百货、旅游度假五大产业,企业资产1400亿元,年销售额800亿元,年纳税95亿元。万达集团在全国开业33个万达广场、15家五星级酒店、600块电影银幕、26家连锁百货店、30家量贩KTV。计划到2012年,企业资产2000亿元,年销售额1200亿元,年纳税200亿元,成为世界级的企业。而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网页上,“诚信、创新、自律、和谐”的标语也在不停闪现。

  但就是这样一家奔着世界级而去的公司如今却陷入了“质量门”。

  9月27日,中国资本证券网致电绵阳市技术质量监督局,法宣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情我们正在调查中,已经通报给建设局,其他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质监局的此番表态也印证了举报者的上述举报并不是空穴来风。

  万达竟用“瘦身钢筋”?

  举报者还表示:“在绵阳涪城万达广场B区安置房,这栋楼上已使用了大量不合格钢筋。”

  这种不合格钢筋主要表现在:没有合格证、没有出厂钢号、钢筋质量低于国家标准。“比如10mm的钢筋国标为9.6mm,该工地中的只有8mm左右。”举报者表示。

  而业内人士则表示:“这种钢筋可以称之为‘瘦身钢筋’。这种钢筋一旦投入使用,无疑对房屋安全造成巨大的隐患,其后果不堪设想。”

  曾有专家对媒体举例称,规格10毫米的钢筋每米的规定重量是0.618公斤,1吨钢筋应该是1620米,而从10毫米拉到9毫米,一吨钢筋变成整整2000米。用这中间“长出”的380米钢筋乘以9毫米钢筋的每米重量0.4998公斤,可以算出一吨钢筋从10毫米拉到9毫米会“多出”190公斤。按每吨钢筋拉细钢材4000元算,190公斤钢筋价值760元,这就是加工厂和建筑商赚的“猫腻”。因此,违规拉长的每个“1毫米”中隐含着巨大的利润。

  而有测试表明,直径10毫米的钢筋被冷拉至9毫米后承受最大载荷力仅为原来的0.8倍,这对建筑质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抗震性方面。也就是说,这种瘦身钢筋会让地震发生时逃生的可能性大大减少,它对建筑质量安全的影响是致命的。

  中国资本证券网9月27日致电专门负责万达广场项目的万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但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此事。而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电话均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