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26”暴跌 中国平安遭遇史上最大融券卖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 (9月26日),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35.00元)A股和H股联合暴跌令市场绷紧神经,一时间各种传闻甚嚣尘上。到底是谁制造了中国平安“9·26魔咒”?市场各种猜测不绝于耳。而从交易所延迟公布的融资融券交易情况来看,面对无厘头的暴跌,部分中国平安A股投资者也加入恐慌性抛盘队伍之中。当天中国平安融券卖出高达42.07万股,创出历史天量。

  融券卖出较上周五放量近5倍

  上交所数据显示,周一,中国平安融资融券交易在沉寂很长一段时间后突然爆发,全天共发生融资买入1.10亿元,融资偿还1.11亿元,创一个月以来最大交易量,融资端资金合计净流出约100万元。融券卖出则高达42.07万股,较上周五放量4.9倍,这也是融资融券开闸一年半以来,中国平安单日最大融券卖出,以昨日均价35.43元估算,其卖空金额高达1490.54万元,不过同时中国平安还发生了23.31万股融券偿还。收盘时,中国平安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量分别为14.67亿元和29.09万股。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平安作为两地市场最重要的权重股之一,连续3个交易日跌幅超过5%的情况极其罕见。目前其A股股价已经跌至2009年4月以来新低,因此几乎可以肯定周一进行融资偿还的投资者基本是处于亏损状态,周一H股的异动加上漫天飞舞的传闻加剧了他们的恐慌情绪,因此他们宁愿选择在此时割肉离场。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相对乐观的投资者逢低吸纳、或是部分前期被套的长线投资者逢低补仓。最终造成了周一中国平安A股多空双方尖锐对决的局面。

  高盛:市场对中国平安过虑了

  值得一提的是,周一晚间,中国平安发布澄清公告,对白天出现的传闻一概否认。昨日(9月27日),中国平安A股和H股双双反弹,A股收出一根小阳十字星,以上涨1.83%报收;H股则暴涨10.12%,报收于46.80港元,收复了大部分周一失地。

  国际大行高盛在此后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市场对中国平安表现出了过分忧虑。首先,中国平安对富通的投资在经过减值拨备后,只剩下1.21亿欧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不可能出现传闻中所指的损失规模达160亿元人民币的状况,而基于汇丰对中国的长远承诺,亦不预期减持所持中国平安股份。另外,对于来自汽车车保定价干预等潜在的负面影响,业内也已经有了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