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股昨集体预热 长城汽车今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水电(601669)携另外两只创业板个股进行网上申购,今日长城汽车(601633)将上市交易,接受二级市场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昨日以比亚迪(002594,收盘价20.95元) 为首的汽车板块个股集体上涨,但投资者对长城汽车能否“保发”仍然分歧较大,而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长城汽车今日保发压力并不大,但偏高的发行市盈率与汽车行业的整体低迷将成为首日大涨的阻力。

  长城汽车毛利率拔尖

  今日长城汽车网上发行的2.44亿股将上市流通,发行价为13元/股,对应市盈率为14.94倍,网上中签率为7.52%。SUV是长城汽车最为核心的业务,公司SUV产品定位于中档市场,避开了与合资品牌的直接竞争。2008年至2010年,公司SUV销量年复合增长率为76.5%,到2010年SUV市场占有率11.3%,重新成为全国SUV销量第一名。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86亿元,其中SUV占44%,实现毛利55亿元,SUV占55%,毛利率达到31.8%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

  但是在上市前夕,公司SUV的市场占有率却退居第三。据券商研报显示,截至今年8月,长城汽车的SUV市场份额为8.62%,但东风本田CR-V和上海大众途观市场占有率分别达9.18%、9.03%。

  然而,长城汽车的毛利率水平在国内整车领域却是最高的,包括SUV、轿车、皮卡在内的整车毛利率超过25%,明显超出行业平均值,其他整车类上市公司中仅有江铃汽车(000550,收盘价21.06元)毛利率能达到24%左右。

  机构:保发压力不大

  昨日比亚迪A股、H股双双大幅反弹,带领两市汽车板块个股走高。

  其中,其中比亚迪A股上涨超过9%,比亚迪 (001211,收盘价13.00港元)H股大涨超过18%,乘用车板块的其他个股涨幅也均超过3%,汽车板块昨日领涨两市。Wind数据显示,汽车(整车)指数上涨3.57%。有投资者认为汽车股昨日集体上涨是在为长城汽车“摇旗呐喊”。

  但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南方某基金分析师认为,“无论从目前国内汽车大环境和资本市场人气来看,大涨很难,同时长城汽车的估值也明显高出其他乘用车个股,但从公司成长性看,保发应该问题不大。”

  的确,长城汽车的发行市盈率已近15倍,但以江铃汽车为代表的一线国产品牌公司市盈率基本在10倍左右。

  据东北证券测算,预计公司未来三年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1.16元、1.50元和1.92元,同比增速在30%左右,可给予2011年12倍~15倍动态市盈率。除了渤海证券给出最高12.7元的首日定价预测外,以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8.06元)为首的券商给出的首日定价预测最高价均在15元以上,显示其保发压力不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上市全观察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hqgc/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