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股利高低 影响权证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下周,多家香港企业将公布上一年度业绩,随之而来的是企业派发股利。派利将从市场预期、时点等多方面影响权证价格,进而影响大市。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先生,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多家企业下周公布业绩 资金流值得关注

    据林泓昕介绍,香港的恒指成份股,已经开始了业绩高峰期,随着汇丰控股、恒生银行和新鸿基地产等股份,先后在本周公布了2010年业绩,其他主要股份,包括吉利汽车、港铁和国泰航空,也会在下周披露业务表现。其中吉利汽车会在3月8日发表业绩,港铁和国泰航空会在3月9日公布盈利情况。市场人士可以关注,这几只股份在公布业绩前后的股价表现,以及留意它们的权证,会否出现大量资金流入或流出的现象。

    其中下周二公布业绩的吉利汽车,去年汽车销售量超过41万辆,同比增加百分之27.1,高于公司订下的40万目标,加上同业股长城汽车和华晨中国,最近都发表了消息,市场关注吉利去年的盈利情况,会否同样录得明显升幅。

     企业派利 股价将受影响

    据林泓昕分析,对于个别股份来说,如果在公布半年和全年业绩时,同时宣布派发股利,市场人士就应该留意,当股份派发股利和除权后,对相关权证价格会有什么影响。

    理论上,当一只股票在派发股利后除权,它的价格就会下跌,看多的认购证,价格也会同时下跌;相反,看空的认沽证价格有机会上升,如果派发的股利越多,对权证股价的影响也会越大。

     派发股利有风险 权证价格或将受影响

    林泓昕表示,不少企业都喜欢派发特别股利,如果一家公司派发的股利,与市场预期不同,对相关权证的价格,或有相当影响。一般来说,发行人在发行权证时,会参考相关股票的派发股利纪录,以及市场预期的股利;比方说,市场会预测这家公司的盈利情况,再根据公司过去派发股利占整体盈利的比率,再把它计算在权证价格内。

    如果最终派发的股利金额,与市场预期接近,而其他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不变,理论上,权证价格不会因为股利而受到影响;但是,如果正股派发的股利与除权日,与市场预期有较大差别,就可能会影响权证价格,因此必须留意有关风险。

    打个比喻,恒指成份股思捷环球在2月10日公布中期业绩,盈利按年下跌百分之21,但是,公司仍然派发每股1港元的中期股利,比09年同期的0.74港元还多。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利金额比市场预期高,对相关权证的价格或会带来影响。相反,如果相关资产有发行认沽证的话,其认沽证价格就会受到正面影响。不过,一般当公司派发高息或特别息时,市场往往会视之为利好消息,有机会带动股价上升,从而或可抵销对认购证价格的影响。

    反过来说,如果一只股票派发的股利比市场预期低,认购证的价格会因为除权效果比较低,而受到正面影响;相反,认沽证就会受到负面影响。

     派利时机将影响权证价格

    林泓昕表示,除了留意股利金额外,我们也应该注意派发股利后的除权日,是否符合市场预期。

    比方说,市场预期一只股票在3月公布业绩后,股利会在4月除权,但是它押后到5月才除权,那么,对于一只在4月底到期的认购证来说,由于其价格已经参考了股利因素,但到期日却在股利除权前,那么,这只认购证的价格,就会受到正面影响。相反,对于认沽证来看,其价格就会受到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