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A股从未有过真正牛市 2013年或开始牛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一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独立经济学家和金融投资顾问,曾任世界银行经济分析员、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经济首席分析家。曾准确预测香港楼市暴跌、亚洲金融危机,被《机构投资者》杂志在2000年至2006年选为亚洲最佳经济学家。

  谢国忠观点

  “A股从来没有过真正的牛市。2006年、2007年股市从1000多点快速涨到6000多点,之后在2008年一年时间内又跌回到1000多点,从涨到跌只持续了三年,上涨没有任何的持续性,最终结果是很多人亏损,这只能算是资金推动的暴涨暴跌,而不是牛市。”

  当A股市场连续创出年度新低,市场人气低迷、恐慌频现的时候,一向被冠以“最大空头”的经济学家谢国忠却从上周开始“谈论牛市”。

  在一名独立经济学家眼里,A股市场目前的症结何在?牛市何时会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谢国忠先生。

  只有全面减税,A股才有牛市基础

  记者:我看到有媒体说您开始看好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您认为牛市要来临了吗?

  谢国忠:我并没那么说,我当时说的是,只有当管理层进行全面的减税,A股市场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但这并不是现在,我认为这种基础要到2013年才会出现。

  记者:现在A股市场走势低迷,很多人都在找市场下跌的真正原因。

  谢国忠:目前导致股市不好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民间借贷市场的畸形发展,这里面也有楼市的原因。由于货币政策收紧,而地产商不肯让房价下跌以价换量,就只能依靠民间拆借资金来支撑,而货币政策越是收紧,开发商对民间拆借和信托的依赖度就越强,民间拆借的实际利率越来越高,30%、40%甚至更高的利息大行其道。这就对股市构成了压迫———如果你将手里的钱借出去,一年能有40%的收益,你何必还要炒股?也就是说,高利率的民间借贷市场把流动性抢走了,A股市场没有资金推动,才会越来越低。

  记者:但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已经很低,例如银行股的市盈率只有五六倍,有观点认为这是市场见底的标志。

  谢国忠:估值低并不代表会上涨。银行股估值确实很低,但我们要看低估值的原因。我们刚才说民间借贷,这些资金很大一部分其实是来自银行,因此如果房价下跌、高利率借贷市场崩盘,那么银行的资产是要面临一定风险的。银行股目前的低估值,也是在对冲这种风险,所以现在的市场并不能用估值来评判底部。

  民间借贷失灵,A股也没大机会

  记者:您认为民间借贷的高利率会最终出问题?

  谢国忠:目前民间借贷的利率太高了,40%甚至更高,这很疯狂,任何经济体都不可能承受如此高的利息,这个链条最终会崩溃的。

  中小企业接受不了这么高的利率,因此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但民间借贷的利率还是这么高,因为目前的借贷主体是房地产企业。

  高利率的逻辑是房价将持续上涨,才能偿还如此高的利息。但问题是房价不会继续大幅上涨。如今货币政策已经收紧,如果房价下跌,那么把钱借给房地产企业谋求高利率的逻辑就崩溃了。开发商和高利贷之间会出现恶性循环,房价越跌,借贷市场的坏账越多,会有地产商破产,会有民间借贷机构破产,这里面当然会牵涉到银行,也会牵涉到股市。

  记者:那股市岂不是也面临风险?

  谢国忠:对股市肯定有一个短期影响,但恐慌之后,那些资金的持有人发现高利贷并不可靠,会把部分资金转而投向股市,因此这对于股市反而会是一件好事。

  记者:那样的话,A股市场会出现新一轮牛市?

  谢国忠:这并不能带来牛市。实际上这要看大家对牛市如何理解,其实A股市场从诞生那天起,就从来没有过真正的牛市,都是技术性的暴涨和暴跌。刚才所说的高利贷市场如果崩盘,A股市场或许会有机会,也是指资金推动带来的机会,会导致股市出现技术性的上上下下,但并不是牛市来临。

  从未有过的“牛市”,从2013年开始

  记者:那么真正的牛市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谢国忠:真正的牛市应该是建立在企业进入中长期的盈利周期上的,股市能够持续多年上行,让投资者获得明确稳定的投资收益。回顾过去这些年,我国主要以主动投资、招商引资在推动经济,另外是外贸出口,没有顾及到市场需求,结果就是价格走低、利润下降,这就导致投资的回报率很低,股市里上市公司能够给出的分红更少。

  时至今日,想继续保持发展,方式必须转变,就需要依靠内需。

  管理层需要通过调控来达到投资和市场消费之间的比例平衡,企业按照市场需求来投资,并能够获得稳定的利润,进入中长期的增长周期,真正的可持续的牛市才会出现。

  记者:那么您认为这种良性的周期什么时候才会出现?真正的牛市会在什么时候发端?

  谢国忠:让消费和投资之间的比例均衡,需要不断刺激消费,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因此,这个良性循环的标志应该是减税。这里所说的减税不仅仅是企业税收和个人税收,也包含房价和物价。例如当物价增长速度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时,也就是说在“负利率”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向存款人征税。

  只有降低税收、控制物价和房价,藏富于民,才能真正刺激消费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之间的良性循环,上市公司才能进入中长期的增长周期,真正的牛市也会随之启动,我认为,这个开始的时间点要等到2013年。

  大盘分析

  本周或有反弹

  上周市场呈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多空开始进行较为实质性的博弈,沪指居然在上周又创新低,但市场反弹也在酝酿中。

  湘财证券沈阳营业部投资顾问祁大鹏认为,沪指虽然近期连续创出新低,但杀跌动能越来越弱,一旦消息面出现利好曙光,多方有望进行一轮较为实质性的反弹。从技术形态上看,沪指本周如果能重回5日均线,后市则有望向2600点展开攻击。建议短线投资者寻找近期新资金介入明显的个股进行操作。

  东吴证券滂江街营业部投资顾问谢晓燕认为:预计后市如果市场消息面出现转暖的迹象,市场有望出现反弹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