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国央行增仓:本轮黄金牛市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蔓延升级、美国债务问题凸显、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诸多因素正在促使各国央行积极买入黄金,助涨黄金价格走高。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数据,今年4至7月,各国央行累计净买入黄金88.6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其中,欧洲各国央行26年来首次净买入黄金;包括俄罗斯、墨西哥和韩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央行也大举买入黄金,成为全球黄金净买家中的主力。

  避险情绪推动央行买金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报告显示,截至9月,全球官方共计持有30707.1吨黄金。其中,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黄金储备分列前三位。美国拥有黄金储备8133.5吨,占其外汇储备总量的75.4%;德国拥有黄金储备3401吨,占其外汇储备总量的72.7%;IMF拥有黄金储备2814吨。

  世界黄金协会称,4至7月全球央行88.6吨的黄金净买入表明,各国央行仍在继续利用黄金实现储备资产多样化,预计2011年各国央行将继续保持黄金净买入。

  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1990年到2009年,各国央行是黄金净卖家,自2010年转为净买家。这标志着各国央行已越来越把黄金视作防范纸币贬值、全球经济动荡的避险工具。高盛集团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格里利称,央行的购买为黄金价格形成了更长线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据IMF和世界黄金协会数据,今年以来,欧洲各央行黄金储备增加了0.8吨,为26年来首次净买入黄金。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各央行买入黄金的规模虽很小,但其自1985年至2010年一直是黄金净卖家,今年的净买入显示,在欧债危机背景下,欧洲各央行大举抛售黄金的风潮已发生重大转变。

  广发期货黄金分析师冯亮认为,纸币贬值已是大势所趋,欧洲国家买入黄金是受形势所迫,此外它们更需向市场证明,当欧债危机风险加剧时,其持有的黄金储备可以在关键时刻用来解决问题。

  新兴经济体成买金主力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俄罗斯央行自2008年1月开始,持续43个月增持黄金储备,截至2011年7月,该行累计增持黄金储备总量达348吨;今年1至7月,该行累计增持黄金储备52.4吨。俄罗斯央行高层9月初表示,该行计划当月购买3吨黄金,未来还将继续购买黄金。截至9月,俄罗斯黄金储备共计841.1吨,占其外汇储备总量的8.2%,位列全球央行第8位。

  此外,墨西哥央行今年1至7月共买入黄金98.5吨,截至9月,墨西哥黄金储备共计105.7吨,占其外汇储备总量的4.0%,位列全球央行第32位。

  今年6月,韩国央行大手笔买入25吨黄金,这是该国十年来首次买入黄金,也由此成为全球央行买金队列中的最新一员。截至9月,韩国黄金储备共计39.4吨,占其外汇储备总量的0.7%,位列全球央行第45位。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报告称,近期,黄金买入主要集中于新兴经济体央行,一方面因为这些国家黄金持有量过少;另一方面是因为出口驱动型经济增长导致其外储规模持续扩大,而在欧债危机和美元贬值的情况下,避险情绪迫使新兴经济体对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更为迫切。排名 国家/地区/机构 黄金储备量 占外汇储备总量(%) 1-7月变动

  (截至9月,单位:吨)

  1 美国 8,133.50 75.40% 0

  2 德国 3,401.00 72.70% 0

  3 IMF 2,814.00 -13

  4 意大利 2,451.80 72.40% 0

  5 法国 2,435.40 68.20% 0

  6 中国 1,054.10 1.60% 0

  7 瑞士 1,040.10 17.30% 0

  8 俄罗斯 841.1 8.20% 52.4

  9 日本 765.2 3.50% 0

  10 荷兰 612.5 60.80% 0

  官方黄金储备排行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W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