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实基金QDII产品惨亏 拿什么相信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编者按:截止到9月26日,嘉实基金QDII产品净值分别为:嘉实海外0.493元,最近一周的收益率为-9.38%,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7.18%,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50.7%。嘉实H股指数0.6132元,最近一周的收益率为-11.04%,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1.9%,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36.68%。嘉实LOF0.966元,最近一周的收益率为-2.72%,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3.4%。如此表现,投资者该不该再相信你?

  嘉实恒生净值逼近6毛

  从单位净值来看,二次出海的QDII已和曾暴跌过的第一批QDII靠拢,最低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金已逼近0.6元,另有5只二次出海的QDII单位净值在0.7元上下。

  据悉,创造二次出海QDII单位净值新低的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金,该基金2010年9月30日成立,建仓期正好赶上了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在14000点左右的两年阶段高点,随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震荡下行,昨日报收于8735.4点,下跌幅度超过40%。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金昨日盘中估值最低达到了0.604元,9月22日和23日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6445元和 0.6332元。

  业内专家分析,如果全球股市再下跌15%左右,那么二次出海的QDII很可能出现不足0.5元的现象,再次重创国内基金公司出海投资的信心。

  嘉实恒生中企跌幅超20%

  根据Wind资讯统计,自去年3季度以来,已有235只非货币类开放式基金成立,其中有67只基金有今年来的业绩记录。但令人遗憾的是,这67只基金中,只有2只在今年来的行情中为投资者创造了正收益,且都是债券基金。同时,这67只基金中有45只基金今年来亏损幅度超过了10%。嘉实恒生中国企业等8只次新基金的今年来跌幅甚至超过了20%。

  统计显示,在上述235只非货币类开放式基金中,有200只跌破面值,约占总数的85%。其中有13只次新基金已经较1元面值打了8折,在这13只“打8折”的次新基金中,有10只是在2010年成立的。如果未来行情继续恶化,这批基金的前途更加令人悲观。

  拿什么相信你

  这样的情景似乎比较熟悉:嘉实第一只QDII基金嘉实海外的单位净值在2008年10月27日曾经达到0.339元的低位,最新的净值维系在0.6390元(2010年8月31日单位净值),在国内数只QDII基金中排倒数第二。嘉实高管把其下跌原因归结到了“生不逢时”,因为诞生之日便是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时,似乎这样的解释“合情合理”。

  不过,投资者实实在在亏进去的钱也让笔者有了这样的理解:公司投资能力有所欠缺,虽然并不奢望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能覆盖全市场,但美股市场不行,你可以转战新兴市场,或者转战更多有成长力的市场。

  看不到净值的回归,投资者只有无奈摇头,原本购买QDII就是为了对冲投资风险,让自己的资产配置更为合理。这下好了,雪上加霜!

  试问一句:嘉实QDII,投资者该不该再相信你?

相关专题:嘉实旗下基金惨亏